南大写作班: 璐琼:那个物

Sunday, February 12, 2023

璐琼:那个物

知时草

当时钟还未出现,测量时间只能从影子的长短、闪烁的烛火、和下落的沙粒里得知。在抽象的事物中,知时草就显得尤其独特。除了带有知晓时间的含义,它们闭合和张开的速度,也能预兆天气的晴雨变化。初见这株植物,弘曆便十分喜爱,为其取了知时草之名。

在这座热带岛屿上,我发现了很多未曾在家乡见过的草木。比如象征新加坡的胡姬花、点缀城市的黄金鸟、以及那些高挂在天桥上的九重葛花。风起,花落,这片土地在微风中被冠上了花园之称。而知时草常常隐身于一片草地之中,比起那些姹紫嫣红的花朵,知时草的存在难以觉察。可是那天,我无意间在路牙边上发现了它。茂盛的椭圆叶片乖巧地从叶柄上端分散开来,不理会弥漫在周围的汽车尾气。于是,我再一次为它强悍的适应能力所折服。

知时草广为人知的名字是含羞草。因为适合在阳光温暖的环境下生长,所以世界各地的热带地区就成为了它肆意玩耍的游乐园。老家热带南美洲的恶劣环境,教会了它自卫。只需被一滴雨滴打,就会闭合叶片,躲避暴雨。长期养成的习惯,导致它一被触碰就会蜷缩起来。即使是一阵风,也会让它们像枯死般地紧闭下垂。

也许沾上了含羞草的特性,感受到不安时,我便会习惯性地逃避。不管不顾,缩成一团,好似只有那样,我才能继续待在自己所营造的安宁里。背对着问题,是在反思,以更好的姿态面对。或是回避,默默砌墙加固自己的堡垒。我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大概是因为这样的反应,含羞草成为了害羞的少女。某些时候,路过一片草地,我会被贪玩的光影所照。于是放慢脚步,寻找含羞草的踪迹。再故意调戏一下她们,直到收起讨好的姿态,那片青青草地就被涂上了一块突兀的淡褐色。在伪枯死的状态下,含羞草会露出尖锐的刺。原来,那向人鞠躬的动作并不是软弱,而是以独立的方式生长着,成为一株坚韧的草木。

(一草一木皆是众生的造型,意合情移似乎也就交相辉映,文字倾述如绽叶蔓,开段仿佛回溯了时间的洪荒,带进了漂泊的场景和温愠的个性,以哲思坦露心迹,以景致寄托心情,虽然仍是固有的娇羞,却也多了怡然自得的惬意。)


2 comments:

  1. 被科普到了一波~~原来含羞草还有另一个很好听的名字 只是害羞不是一种过错 反而是很可爱的反应

    ReplyDelete
  2. 含羞草虽然有着娇羞的一面,也不容许别人辜负“她”的温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