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萌: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梓萌:烂片影评


不要把“舔”当痴情
--电影《你的婚礼》

在看到《你的婚礼》主演阵容之后,我曾经对此无比期待。因为两位主演许光汉和章若楠都是爆火过的青春疼痛片的代表人物。本以为又可以看一场精彩的校园青春虐恋,但结果却令人无比失望,槽点过多,让我有一种看剧如“坐牢”的感觉。

首先,男主的人设过于“专一”,甚至可以用舔来形容。男主对女主一见钟情,一舔就是十五年,无怨无悔,女主给点眼神他就可以为她拼上一切。但电影前半段的叙事,丝毫看不出来他们有如此深的感情基础。整部电影看下来,也没看出这个女主性格有多好,能让男主为她发狂一辈子,就因为长得漂亮?为了她,男主可以放弃重要的比赛,甚至和现女友分手。我替他不值,这种剧情更像是为了痴情人设而舔,而不是女主有多么值得他爱。

其次,有很多背景故事设定脱离现实,让人出戏。举个例子,男主是游泳特长生,而女主的名字叫尤泳慈。这种用谐音梗来表现他们两个多么有缘分的手法,真的略显低级。而且,男女主认识和热恋发生在高三这一年。在这样一个争分夺秒准备高考的时间,男女主还能有时间去玩去培养感情,这个设定就十分不合理。另外,这部电影叙事有点断层。片中男女主两次分离,都是毫无音讯的几年。表现长时间跨度有很多方式,而这部电影仅仅只拍一个两人分别的镜头,再加一句旁白,接着就切下一个镜头。过于跳脱,让我一头雾水。

这部电影的官方标语上写着,“你的婚礼,也是我的成人礼。”可能编剧的初衷是用女主结婚来迫使男主放下,可无奈时间线拉的又臭又长,让人哭不出来。

(虐恋片看多了,都知道婚礼如同治丧。从剧情挑出各种症结,虽然评说得还算有理,但是一昧以「舔」概括,何谓「痴情」不妨也举例说明,而且脉络想法,似乎略有导向男演员之嫌。)

1 comment:

  1. 呀!第二个说不好看的人呢。果然是烂片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