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津: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王津:烂片影评


名称严重剧透的爱情片

《不要忘记我爱你》电影宣传海报中的古力娜扎,犹如童话中出逃的公主。她那精致的五官,青春蓬松的丸子头,以及日系的穿着打扮,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作为观众,在还没看电影的情况下,按照《不要忘记我爱你》这个电影名称,便能联想到男主和女主之间的爱情之路是坎坷的。他们中的一人很有可能失忆了,而另一方却仍深深爱着对方,希望对方不要忘记自己。海报的左下角“一万次愿意”,可能暗示着两人非常相爱,所以求婚求一万次都愿意,或结婚结一万次都愿意。

按照这种猜想,观众不需要看电影便能得知剧情的发展。那么电影真的按照本人所预测的那样发展吗?

电影的男主是一名歌手,他因患脑肿瘤而导致术后失忆,每天醒来都会忘记所发生的事情。他在接受心理疗程时碰上了女主。就这样,大大咧咧的女主和细心温柔的男主相识、相爱了。没想到男主的姐姐从中作梗,想方设法阻止两人。最后两人克服了种种困难走到一起,生了一个孩子。在生产的过程中女主死了。

作为观众,我无法同情男主的失忆症,也没办法带入到他们的爱情之中。我不理解男主失忆了,是如何无障碍创作那首歌。男主每失忆一次,女主就要再陪男主结一次婚。这看似浪漫的剧情实则无聊至极,仿佛大家都无所事事,能陪着男主日复一日玩着枯燥的游戏。况且男主每失忆一次都会爱上女主,而不是其他女人,而女主也一直对失忆的男主不离不弃。这种爱情在现实生活中是几乎没有的。因此,在我看来这部电影脱离了现实。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部聚集了失忆、误会、生病、爱而不得等这类元素的国产爱情片,在爱奇艺视频中夺得了8.6的高分。可见人们还是比较喜欢这类狗血、毫无新鲜感的爱情片。

(爱情片看多了,都知道失忆最好。开头海报解说有点大费周章,而且评说语气略为黏腻,行文不妨更往短捷打造,而且商业电影本就脱离现实,所谓毫无新鲜感,大可引据此片抄袭的痕迹。)

1 comment:

  1. 现在的爱情电影,男女主角身世要够悲惨才方便互相拯救,证明够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