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兰: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若兰:烂片影评


这不是爱,这是性骚扰!

《独行月球》是2022年上映的一部喜剧电影,影片中融入了喜剧和科技元素,讲述人类遭遇灭顶之灾后,开启拯救气球的“月盾计划”,紧急撤离时,独孤月(沈腾)被阴差阳错遗留在月球上。用科幻视角模式,打开喜剧电影,是国产喜剧电影一次巨大的突破。

但这备受瞩目的喜剧电影,却笑点直,且没有内涵。

首先,这部喜剧的笑点太过低幼化。一部小孩子能笑出声,但让成人观众无感的喜剧电影。剧中不是常见的老梗,就是像《喜洋洋与灰太狼》里,与袋鼠大战几个回合,笑点来源于被揍、被打,这种逗笑方式都是浮在表面的,需要观众降低自己的智商才能接受,而且看多了会变的十分乏味、无聊。

剧情更是我大开眼界:沈腾暗恋女神马丽,被遗留在月球后,因为“思念”,居然把女神的照片剪下来,套上衣服,做成玩偶,和“她”一起吃烛光晚餐,把“她”放在床边陪自己入睡,甚至,还吻了“她”。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竟想方设法闯入女神在月球住的房间,破不了密码后,居然选择了用炸弹把门锁炸开,甚至还躺在了马丽睡过的床上。而此行为竟在剧中被当成“正能量”,直播给在地球的幸存者们,潜藏在笑声之下的满是粗俗和不堪!

这个剧情让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在看《十宗罪》里的痴情变态,让人感到生理上的极度不适。这场景不就是所谓的“意淫”吗,而这如此不堪的情节,居然被拍成了电影,当成了所谓的“笑点”,和“爱”的表达传达给观众,可这不是爱,这全是性骚扰!

此电影是一个新的尝试,而可悲的是,对成年人来说笑点太过低弱无脑,对小孩子来说剧情过于误导,而对女性视角来说,是一部令我寒冷、恐惧、生理不适,笑不出来的喜剧电影。

(地球的喜剧片看多了,都知道搬到月球还是那一套。题目像是当头棒喝,但是行文沾了较多主观语调,难免会产生偏颇之嫌,虽然理直气壮了一点,不过剧情评说也算是鞭策入里。)

2 comments:

  1. 有些人在跟随地球流浪,而有的人在月球独行。我真的太赞同你的观点了,沈腾电影前半段真的如同一个变态,看电影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辣眼睛没法看。

    ReplyDelete
  2. 现在对喜剧的要求不能太高,否则真的是笑不出来。不过,喜剧中融合科技元素的题材倒是蛮新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