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懿萱: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懿萱:烂片影评


我现在是古天乐的老婆了

前阵子,古天乐携着《明日战记》这部电影以一种势不可挡之姿,占据了我的全部社交媒体。砸锅卖铁式的电影宣发,让人眼界大开。它卖惨,铺天盖地营销电影是靠古天乐荡尽家产、十年磨一剑而成的;它卖情怀,请来多个香港老牌演员助阵,更让古天乐喊话“看了这部电影就是我老婆”;它卖一种让人恍如翻身做主的民族自豪感,打着“第一部和好莱坞比肩的国产科幻电影”的旗号,像是不买它的帐,就是不支持国产科幻电影的发展。它什么都卖,偏偏就不卖电影的质量。

至于我为什么会知道?自然是因为我也被绑架了,去看了《明日战记》。噢别误会,不是被道德,是被资深“古太”——我妈给绑的。

剧本,应是一剧之本。然而,这部电影的剧本,却像是由一个极度不专业的科幻迷所编写般。剧情乏善可陈,每处设定皆能看出某部好莱坞电影的影子,逻辑漏洞更是不胜枚举。在怪物丛生、被封锁已久的无人区内,竟会有个小女孩蜷缩在病床底下等待救援?在主角发现某长官是“内鬼”后(是的,香港电影不能没有“内鬼”),第一时间竟不是报告给上级,而是打给该长官撂狠话让他对付自己?若将剧情离谱之处一一罗列,怕是篇幅不够,还是就此打住吧!另一方面,演员们的角色单薄如纸,其演绎极为脸谱化。影帝张家辉一出场,额头上都刻着“坏人”二字,影后刘嘉玲亦是从开头面瘫到结尾,让人怀疑这些主演是否也由特效生成的,也让人怀疑香港影视创作是否已江郎才尽。

每当有人问关于这部电影的好坏,评论区总会出现“看特效就值回票价了”这样的评价。在我看来,一部科幻电影只讲究特效而不讲究剧情,是本末倒置的,因为科幻电影的宝贵在于想象。而它的特效真的做得很好吗?基本上电影画面都是灰色调的,而且不管是杀怪、机甲大战、走路还是开会,镜头都在不停地晃。因此,我无法对《明日战记》的特效作出客观评价,因为我看不清楚。

(古天乐的电影看多了,都知道只有古天乐好看。三段式的评说框架脉络条理清晰,而且行文绵里藏针无比犀利,将行销手段和情节演出卸得体无完肤,不过题目还可更加尽兴,标上后悔或者干脆想要离婚,玩转噱头和负评。)


4 comments:

  1. 古天乐是好演员,可惜后来为了慈善一直在接烂片,导致现在看到古天乐拍的电影,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烂片。

    ReplyDelete
  2. 事实证明,就算是一群神,可是碰到了烂剧本,也不能成为传奇。除非一群小鲜肉。

    ReplyDelete
  3. 嘲讽到位,尤其是最后一句的“因为我看不清楚”更是大快人心。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保佑我们都不要再轻易上当。

    ReplyDelete
  4. 最后一段的吐槽大快人心,很多电影都把特效当挡箭牌。但我觉得剧情才是一部电影的核心,不能本末倒置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