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詠芸:那个物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詠芸:那个物

去芯

番石榴,我们那里又叫菝囝,味道酸酸甜甜,一口咬下又脆又多汁。好像天气越热越多产,小孩子贪嘴吃多了也不容易肚子疼。除去初一十五祭拜要用的红苹果,最常出现在我们家饭桌上。

准备给小孩子吃的水果,外婆总是仔细剔除果蒂和种子,只留下最柔软的部分。有一次在旁边围观,看到果肉中间的部分被丢掉觉得很浪费,不解问:“为什么要丢掉?” 外婆答:“因为是芯啊,要把芯丢掉。” 我不信,决定以身试法,那一整个下午都在和小小的褐色种子作斗争,力图证明番石榴可以连中间的芯一起吃。

步入中学,青春期的大脑也随荷尔蒙的波动开始改变,变得神经兮兮的。自我认知在聪明和白痴之间疯狂跳转,总是这一秒自信下一秒自卑。团体生活有时不怎么和谐,深究总是有一股违和感。就像一对男女,初相看的时候各方面都很般配,结果想进一步的时候发现一个吃蒜一个不吃。我既做不到像队友那样叛逆恣意,蓄发短裙手机三件套;也不够同班同学那般聪明,可以指教老师的不足之处。在种种尴尬的时候,除了想办法逃离现场,也只能藉食物转移一下注意力了。那时候的下课有空就会拐到食堂的水果档,番石榴片片雪白地包裹在保鲜膜里,不需要亲自经手处理,自然也无所谓去纠结留不留籽的问题。

后来到外地一个人求学,衣食住行都得靠自己打理。大学里拼学业成了第一要事,第二就是有余力的话可以认识新朋友,结交人脉。有一次聚会遇到了之前的同班同学,自是一番寒暄叙旧。又说到以前看不过眼的某某人,一边附和一边已经熟练地挖出番石榴中间的芯,连同腐烂的部分一并丢弃。

(脱皮去芯即是水果的正常吃法,何尝不也是一种成长的自然步骤,从幼小的懵懂到后来的熟稔,间中穿插一段离群求索的自嚼和自觉,文字利索姿态浑然,没有多余纠结的故作呻吟,反而更加意味深长。)

5 comments:

  1. 人生就好像在一直不断成立执念,然后一直抛开执念的过程——成长

    ReplyDelete
  2. 原来番石榴的芯是要去掉的吗!我都直接连着籽吃掉了(

    ReplyDelete
  3. 我觉得是一种很可爱的偏执 或许就是各种奇奇怪怪的偏执让大家各自特别吧

    ReplyDelete
  4. 想起来小时候吃西瓜老是不吐籽,大人骗我吃籽肚子里会长出西瓜撑破肠胃,被吓到之后才不情不愿地吐籽。长大之后知道是谎话了,但是也已经习惯吐籽。

    ReplyDelete
  5. 成长就是扔掉一部分的执念,慢慢释怀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