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冰:烂片影评

Monday, February 13, 2023

慧冰:烂片影评


成龙式电影的末路

小时候看到成龙与唐季礼的电影总是带着期待与喜悦;一是因为年幼的我真的很爱动作喜剧片,二是因为这个组合交出的作品鲜少让人失望。所以即便早已不再热衷于动作喜剧片,得知《急先锋》正在上映,我依旧心甘情愿掏出六元钱买了电影票,试图找回幼时观影的那份快乐。然而结果却并不如我所愿——就算不以“成唐”组合的标准来要求,《急先锋》都称不上及格之作。

《急先锋》讲述的是非常典型的拯救世界、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富商被恐怖组织绑架,女儿也遭到追杀。为了营救两人,唐焕庭(成龙饰)带领雷震宇(杨洋饰)、神雕(朱正廷饰)等四位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成员,旋即展开救援行动。几人历经波折,最后不仅营救出富商,还成功阻止恐怖袭击。

剧情上的漏洞层出不穷,从开始到结束都槽点满满;富商女儿和雷震宇在非洲遭追杀,脱险后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如何获救,而是开始谈论保护濒危动物,强行创造感情线。恐怖组织的成员轻而易举就中了美人计,不仅会说中文还会加微信。打戏虽然有,但没有成龙一贯的随性风,设计痕迹明显,只能说差强人意。人物设计也极其不合理;朱正廷所饰演的神雕是武器专家,但在剧情前中期毫无存在感,直到最终的“决战”才起了一点作用。

其实作为动作戏剧片,剧情老套并非大问题,只要逻辑通顺、打戏精彩还是值得一看的。结果《急先锋》无论哪点都没有做到,甚至在剪辑叙事上都处理得非常粗糙;每个剧情段落的衔接都非常生硬,特效更是一言难尽。难以想象,这是成龙式电影。

《急先锋》最后有段剧情令我感触颇深。成龙在商场里追赶恐怖分子,看着杨洋跳下楼后,他选择与迪拜警官走楼梯——成龙是真的老了。而我长大了,对动作喜剧片的喜爱停留在童年,或许成龙式电影也要停留在这儿了。

(成龙片看多了,都知道童年最值得怀念。行文的结构妥善完整,一蹴而就的评说,从昔今的期待心情,连结到了剧情的乏力表现,虽然语气稍微方正,不过一切据理裁定,毫不冤枉的分析也就具备了说服力。)

1 comment:

  1. 虽然杨洋的脸吸引着我,但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漏洞百出。小时候印象中的成龙终究是老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