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颖:那个梦

Saturday, February 18, 2023

楚颖:那个梦

醒来的每一个早晨

没有钟表,没有时间,现在是几点?要迟到了!夺门而出。

电梯,错过。计程车,满座。地铁在我面前飞驰而去,火车门在前一秒轰然关闭。飞机,加速,失重,消失。人行道在颠倒,公路翻来覆去——赶不上。我和你约好了对吗?但你是谁,面庞若隐若现,似有似无。约定……

到这里,没有人。我知道你已经走了。现在是几点?我到底迟了多久,你甚至没有留下一个背影。「deja vu」好像不是第一次凝视这片遗憾的荒芜。意识滑入夜晚的夜晚,世界在混沌的光晕中倒退。忘了吧,醒来就都忘了,难得糊涂。只是:

在醒来的
每一个早晨
我都充满一种
为时已晚的感觉
(黄凯德《三四行2》)

(梦是看了黄凯德入脑的后遗,像是蒙太奇的画面穿插,充满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张力,生活中冰山的底层,总是汹涌得来不及,而且不能自己。)

2 comments:

  1. 慌慌张张地把好些时间都浪费掉,大概就可以总结我零零散散的人生。

    ReplyDelete
  2. 好令人熟悉又恐惧的心惊,这每天早晨我也会感受到的窒息,以文字的形式又掐了我的后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