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那个物:k.d.

Monday, February 6, 2023

那个物:k.d.


東革阿里

我在風和日麗的課本裡,常常遇見阿里,作為種族融合與團結的氣象,視不同情境和主題的需要,阿里有時是小明的鄰居,有時是小麗的同學,或者一起守望相助,或者一起路不拾遺。

於是,我很早以前就明白了,單靠自己,無法伸展做人的意義,也難怪往後得知一種名叫東革阿里(Tongkat Ali)的東西,聽起來理所當然,與生俱來的好感,像是潮濕的舊雨和鬧熱的新知,充滿了可以開創美好將來的屬性和效力。

東革阿里是赤道草木,熱帶長青,土生土長自強不息,恣意滿佈在南洋的原始綠地,可惜現在只在馬來西亞仍有蹤跡。枝葉漫開頂部,懂得開花結果,但是東革阿里之所以為東革阿里,絕對是黃皮白肉的樹幹,連根拔起直彎之間,因為狀似拐杖,tongkat因此得名。

無論在什麼土壤氣候,以形補形大概普世皆通,東革阿里吃了精神奕奕,據說老祖宗已有詳盡的記載,堅硬直挺的形意,其實更是男人的一種自我期許。

有一陣子東革阿里大為流行,磨成粉末製成丸囊,甚至泡在罐裝飲品,標上東革阿里的巍巍字號,畫出野生茁壯的碩碩原樣。促進循環消除疲勞,皆是商業膨脹和虛晃的手段,而且肯定大都渾水摸魚,可是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大家各自有底。

因為天生的好奇,以及心裡的鬼祟,我偷偷當然也是吃過東革阿里,吞下去之前還告訴自己,為了重逢阿里,檢驗昔日的友情。結果事後確實被發現了,女人在床上對我說,你是不是心事重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