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彬铭:那个物

Friday, February 10, 2023

彬铭:那个物

Jambu

Jambu又称水翁或莲雾,整个果实红中带点绿,像苹果又不像苹果般的暧昧不清,亮丽却不失低调。水翁的果肉纤维质地像苹果却更软些,咀嚼时就像在嘴里拧干毛巾一样多汁,而它的汁水有点像白开水却更甘甜(补水效果应该不输西瓜)。正巧新年刚过,年饼的热气把我的身体烤干,身体急需富有水分的水果补水降温,而水翁属凉,正好能降降新年时累积的热气。

把附近商场的水果部都逛了一遍,都没看见她的踪影,问了外面水果摊的阿姨才知道原来水翁在新加坡不常见。看起来不愠不火的水翁竟然那么难找,估计也只能等回马再去巴刹找找。回家路上不断在想自己为什么突然那么想吃水翁,突然想起姐姐开的玩笑:“星期天我没空,去看焦安溥的演唱会。”我说。“蛤?什么?你去看Jambu的演唱会?”她说完就在那咯咯发笑。

虽然好气又好笑,但张悬的歌的确和Jambu有几分相似,尤其是那种温柔的暧昧。玫瑰色的不仅仅是rose apple,还有听着她唱的你我他。张悬稍微低沉但却平静的歌声,就像半夜的送来的玫瑰,安抚在蓝天白云下无法安放的灵魂。她的词有着诗的质地,就像神的游戏一样蕴含着暧昧不清的动机,听着好像什么都不明白却好像突然间明白了什么。

有时,穿梭在不同的城市之间,寂寞也跟着流动。从一个城到另一个城,我不断寻找水翁,想要浇熄不停燃烧的艳火。在马来西亚的一座巴刹,我找到了那个卖水翁的uncle,买了一袋;在新加坡的榴莲内,我找到了那个手捧Jambu的女孩,穿越爱的历史向我走来/我在你眼里看见了相恋的年代/曾经的黑白/此刻灿烂。

(肉身干渴补充水分,生活枯燥倾听张悬,日常的生活皆是恒常的寂寞,时空脉络虽然有点脱序,除了重复暧昧之说,尚可更加细腻润物,不过水果与歌声看似差强的搭配,意外却颇有鲜甜的旋律和肉质。)

2 comments:

  1. “而我想说的,谁也不可惜,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ReplyDelete
  2. 水蓊有种梦幻感,一点也不像本地水果。长在赤道的水果大多味道浓厚,它的味道却清新甘甜,外行也像苹果一样高大上,就连娇气也像极了外国水果,磕碰不得。外销难以保存,只能自产自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