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恋身体:薇莉(慧妮)

Tuesday, March 8, 2011

恋身体:薇莉(慧妮)

斷掌

每次躺在你的大腿上,你總喜歡拿起我的手不斷地看。看了手指看掌紋,再回頭看看我。偶爾,輕輕嘆了聲氣,喃喃自語道為何你的掌紋跟你爸爸一樣?偶爾,語重心長地說,如果你是個男兒,該多好啊?聽見你的訴說,我總會回應你:“好啊,我以後長大去做變性手術。”聽我這麼說,你脸上定会绽放出溫暖的笑容,然後開始問起學校裡學習的狀況。

我还小,對你的憂心總是一知半解。但在記憶深處,有段回憶却不时在重复播放着。5歲那年,家裡來了個算命婆,人們輪流看掌紋。后来,她逗著我玩,間中攤開我的小手掌看了看後說,“這女孩右手斷掌,克夫命,重則還會克家人,家庭緣薄,以後會很歹命。如果她是男的還好,可是……”接著,你一股傻勁兒地把我抱進你懷裡,大聲回了算命婆一句,“她還小,你不要亂說了。”

那次後,每當午覺時間,你一邊哄我入眠,一邊扶起我的手腕,轻轻将我的右掌摊开,用食指不斷地在我的小掌心裡跟循著掌紋行走。口裡會說,“你的這條掌紋,就是感情線和智慧線連接起來。雖然很多人說這樣的掌紋會帶來煩惱,但媽媽相信以後你長大了,还是會很厲害的。”

有些時候,你跟爸爸有口角,責怪他沒有關心家裡,更重要的是,連女兒斷掌都不放在心上,接著,你便會哭了,爸爸也沒再出聲。你們總是在口角後,無奈地看著躲在一旁的我。每當有任何拜拜,不管是家裡還是廟裡,你總會要我和你一起跪下,接著便喃喃自語地祈求。偶爾傳來一兩句我聽得懂的,“……保佑我女兒不再斷掌……”。

10歲那年,阿公病逝了。難過的你,打算把阿公逝世的日曆那一頁撕下,才發現那天是我的農曆生日。你沒有出聲,只是伏在爸爸胸膛裡不斷地哭泣。不久後的一次考試,我考了B。你氣惱了,狠狠地鞭打我的手掌,罵道:“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克死了阿公還那麼不自愛?早就應該把你丟棄!”

我躲進房裡,發了瘋似的把考卷剪爛,碎紙隨著眼淚撒落在地板上。忽然,握著剪刀的右手隱隱作痛。攤開一看,血緩緩地流出。如果這條智慧線和感情線沒有連接 ,如果沒有斷掌,或許阿公就不會給我害死了吧?

剪刀就在眼前。“媽,我可以不要再斷掌了嗎?”

(迷信命运横断的身体。从断掌展开诅咒宿命的故事,构思大有发挥的余地,但整体铺展略似影剧过场,少了更为聚焦的紧凑推移。情节还可化简修葺,结尾一幕不痛不痒,血肉模糊握着剪刀滴血才有感觉。)

3 comments:

  1. 不喜歡重口味~

    ReplyDelete
  2. 倒頭來是無分輕重淡濃,只有是不是對的味道。

    ReplyDelete
  3. 血肉有时像是调味料,加了才能勾出文字的味道。没有必要特意迎合他人的口味,但是也不应该排斥。加油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