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陶陶

Monday, March 21, 2011

故事:陶陶

最终话

这是一幢很可爱的房子:独立式、单层、一个厅、一间卧室、一间书房、一个厨房、一个浴室。当年用很便宜的价钱将它买下,一直以来都觉得实在是物超所值。更何况这里的环境还不错,有大树、红花、绿草、山坡、溪水和新鲜的空气,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幽静。我喜欢这样。

我和阿伟同居已经五年了,尽管他还没有正式向我求婚,但是我心中已经认定他了。这房子是我们物色到的最满意的一间。房子不大但精致,观察主人留下来的装潢和摆设,就会发现主人喜爱欧洲的风格。米黄色的墙上挂着《蒙娜丽莎》,接触到那温柔和蔼的眼神,立刻使人心平气和下来。她在对我笑,我想。

打从第一眼起,我就感觉到,这幢房子是有生命力的。房子里的一切物品,对我来说,都拥有灵魂;每件物品都能促使我进行联想,我觉得我的心是与它们相通的。就连房子外的树木花草在风的挑逗下发出的沙沙声,仿佛都是贴近我耳朵的轻声细语。这是间活着的房子!在这里,我的生活是称心如意的。

我没有工作。父母给我留下的一大笔遗产足以让我清新自在地过日子。我不是没出息,只是不想过俗世间的群体生活而已。难得阿伟理解我,他从不强制我努力上进,这使我深感欣慰。阿伟是个画家,对我来说,是世上最重要的人。

我喜欢在阿伟身旁看他画画,边看着他边发呆是我最擅长的事。有时候也会偷偷把他的画笔藏起来,但他总是能猜到画笔的藏身之处,接着我就会跑起来躲开他的追逐。这仿佛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乐趣。我们一起看书,一起为波斯猫洗澡,一起种花,一起做菜。他还常让我充当他的模特儿,我在沙发上固定好姿势后就是他大显才华的时候,但是眼中阿伟的影像也常由实体变为模糊。令我安慰的是,阿伟没有消失,因为我醒来后总会在屋里其中一个角落看到他。每次我都会开心地上前去抱着他。

“我还以为你消失了。”

“……”

他也总是笑着抱着我。我太高兴了,沉溺在他的怀抱中,一直都忽略了他的回答。

今天我们要公证结婚。终于,我要当最美丽的新娘了。站在试衣镜前,阿伟忽然出现在我身后,我拿着两套衣服要他帮我挑一套。可是阿伟却不说话。我又问他,他依然不回答。镜中阿伟的影像逐渐模糊,我一急,连忙回过头。“咚、咚、咚……”阿伟不见了。我正着急,又传来“咚、咚”的钟声。你在哪里?

“咚……”

我不要听!隐约听见大门“咔”的一声,我丢下裙子跑出去追,门外没有阿伟。

风把树叶吹得响亮,野菊也被风吹得歪歪倒倒。微湿的泥地上只有我的脚印,我怔怔地回过身,只有门口的波斯猫和我一起迎接里头传出来的第十二声钟声。

“喵……”

(活见鬼的故事。气氛营造还算拿捏得当,可是故事框架有点刻意凑合。场景铺叙不妨从简,然后结尾补入死因的闪现,让鬼话沾上人情,尚可安排空屋挂满死者画像,回应『画家』身份和空间的迷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