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婉婷

Friday, March 25, 2011

故事:婉婷

等待认领的房子

“够了,你不要无理取闹好不好!”

“混蛋阿翔,臭男人,我要跟你分手!”

就这样收拾了几件衣物,我含着眼泪回到了这栋老房子,但该死的竟然忘了带钥匙,只能在门外吹冷风。

这间靠海的老房子是奶奶临死前留给我的。很多年前,奶奶还在的时候,父亲就以“寻找更好的生活”为理由,带着我们举家搬往城市。其实,父亲打从心底极度痛恨这栋房子的一切,可是奶奶始终不肯离去。

记得小时候,放暑假回来探望奶奶,发现她总是喜欢坐在那棵被紫藤花缠满的树下,望着海发呆。我总会好奇地问:“又在等你的阿翔啦?奶奶好傻,每天这样等不累吗?”

而她总是笑着回答:“是啊,等待很漫长,很痛苦。所以,一生只要等待那么一次就足够了。”

奶奶的这一次很长,变成了永恒。

阿翔是奶奶年轻时候的情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为了让奶奶婚后能从此生活无忧,阿翔决定冒险最后一次去航海。临走前,他和奶奶拍了张结婚照,也将这栋房子交托给她,说很快就会回来的。

就在那一刻,时间停止了。

从此之后,奶奶就和空荡的房子没两样,彼此都在等待被认领。在爱情的守护下,时间的苍老反而失去了意义,岁月化为尘埃,慢慢沉淀在奶奶的心里,以及房子的每一个角落。

那一个人始终没有回来,等到的却是一场噩耗。阿翔在一次任务中坠入大海,尸体淹没于汪洋之中。转告消息的是阿翔航海的伙伴,奶奶和房子日以继夜的抚慰彼此的悲痛。后来,奶奶嫁给了这位阿翔航海的伙伴,也就是我爷爷。

然而,奶奶和房子却继续在时间中朽坏,就象那些过了期的罐头食品一样,被命运无情的遗弃,永远的封锁在铁罐子中,蒙上了铁锈和蛛网。奶奶开始喜欢日复一日地坐在紫藤花的树下,和房子一起看向大海发呆,偶尔还会喃喃自语。

这样的日子从没停过,即使在父亲出世后也是如此。父亲不像爷爷一般,可以谅解奶奶的行径,从小到大他都认为是这栋房子和房子的主人,夺取了他应得的母爱。就在爷爷葬礼的那一天过后,他终于忍无可忍决定带着我们出走,远离奶奶的执着。一直到奶奶临终前,父亲虽然原谅了,但始终不愿意接受奶奶留下来的老房子。最后,是我代替父亲,接收了奶奶的这份心意。或许对父亲来说,房子暗藏了一道巨大的阴影,但对我来说,这都是奶奶的真心,是阿翔这一辈子无法兑现的承诺,也代表了爷爷无私的付出。

“你坐在门口吹风不会冷吗?”

“要你管!死阿翔,你来干嘛?”

阿翔从口袋掏出钥匙,递到了我手里。

“我们结婚吧!”

我含着眼泪,激动的抱住阿翔久久无法言语,在这一刻,死去的奶奶仿佛就在我的身边。

(奶奶守着房子以为就能等到爱人的故事。桥段构思不算新奇,情节布置也有刻意之处,但整体胜在文字掌控了恰当的气氛,奶奶和孙女的命运隔代彼此映照,凸显了感人的元素。--修饰全文,让描述更伏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