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丽宏

Thursday, March 24, 2011

故事:丽宏



咚咚咚。

在注视形状奇特的门铃七秒后,我决定还是用最原始的方式向这位新邻居问好。也许门铃根本就是无辜的,是自己厌倦了这个时代下的所有科技产物罢了。总之,我打心眼里希望这位邻居会喜欢我烤的double chocolate曲奇。之前的邻居们好像都不大买账,总是以礼貌但疏远的语句拒绝我的造访,然后推回我捧在手里的曲奇篮子。他们究竟是不喜欢那只精致的编织午餐篮呢,还是压根就不喜欢吃曲奇饼干,始终没有人回答过我。可是,哪有人不喜欢吃曲奇的呢?

我收回敲门的手,两手端起昨天刚买回来的彩金玻璃碗,一边数着碗里的曲奇,一边忐忑不安地期待着这位邻居的出现。

啪嗒。清脆的开锁声让我莫名地紧张。

“你好,我……我叫小岑,就住在你对面。这是我烤的曲奇饼干,欢……欢迎你搬来我们这。”
“哦,你好。”他接过盛满曲奇的彩金玻璃碗,顺手就拿起一块放进嘴里。
“真好吃,很久没吃到这么正宗的巧克力曲奇了,谢谢你!”看着满嘴都是曲奇渣滓还努力开口道谢的他,我忍不住噗嗤地笑了出来,之前的尴尬全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快请进吧。”眼前这个人,似乎有种让人信任的魔力。

我随他进了门。屋里的装修并不奢华,却充斥着无以名状的温馨,角角落落处,都看得到主人布置的用心。客厅尽头的音箱飘出慵懒的波萨诺瓦,飘着飘着,落定在窗前的栀子花瓣上。远远地,夕阳从凉台穿过,把墙壁染成一片烂漫橘色,在微微发亮的软木地板上,拉出两道长长的影子。我望着那双微笑成两道弯的眼睛,知道下一刻,自己就要爱上这间屋子,以及它的主人。

后来,我常常去他家里烤曲奇给他吃,他常常来我家里和我一起看黑白电影。我喜欢没事就去他家里听听他收藏的那一整辑波萨诺瓦,他喜欢深夜里敲门送上栀子花开的惊喜。只是我们很少出门,他也没有带我出去玩过。我想是因为他工作忙的缘故吧。无论如何,他是第一个不会对我设防的邻居,也是第一个教我相信我也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快乐的男人。

可就在我打算以自己的方式报答他的时候,我才了解,这一切都是错觉。

“为什么不?”
“小岑,我不能,这是为你好。”
“如果我不要为我好呢。”
“别任性,你知道我不能这样。”
“你是嫌弃我吧?”
“怎么会,这和那个没有关系。”
“那和什么有关系?”
“我……”
“算了,不用你扶!”

我裹起外套,把自己从床边挪回到轮椅上。慌乱中,轮轴像是在跟我作对,一个劲地在手心里打滑。我多希望自己能站起来,大步流星地夺门而出。可惜,此时此刻,我一定看上去像个没尊严的小丑。

啪嗒。清脆的关门声响之后,我变回了之前的我。

(逆境逢生然后顺境逢绝的故事。叙述的隐昭和聚焦皆有恰好恰准的着力,人物的心思剖白和情绪起伏浑然立体,幻灭之间即让读者两相欷歔。末段情节不妨让报答成真,再发觉原来是陌生人的慈悲和怜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