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玮珍

Friday, March 25, 2011

故事:玮珍

血·芙蓉

环顾四周,大楼左侧有个黄泥操场,旁边是个荷塘。清澈的池水碧波荡漾,九月的水芙蓉朵朵连成一片。洁白无暇、粉嫩红润、白里透红的各种花瓣裹着毛茸茸的莲蓬头,像是千姿百态的选美佳丽在万绿中争相斗艳。荷塘边,还有几棵含苞待放的木芙蓉,到了十一月,木芙蓉其花将更显奇特,初开为白色,第二天变成浅红色,后来又变成深红色,到花落之时,还会变成紫红色。

学校的芙蓉花种类繁多,还有“窗外芙蓉碧无暇”的美誉,我可是几经辛苦,才得以转来这间姐姐的母校。

十三层楼高的宿舍大楼,整排的宿舍房间却没人活动。一眼望去的走廊,空荡荡有些冷清,后来听说两年前有一名大一生,为情所困跳楼了,原来就住在我们寝室对面。

我的室友是芙蓉和杨晴。我和芙蓉很合拍,和她相处仿佛感觉到姐姐和我住在一起。两个学姐一向不和,突然有一天吵得特别凶,说是杨晴偷了芙蓉前男友送她的项链。于是,我陪芙蓉到荷塘散心,芙蓉终于还是开口倾诉心中的痛。

“两年前,我也和你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可是当我以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时,却发现原来我拥有的一切并不属于我。”眼眶红红的芙蓉终于强忍不住泪水,一滴滴泪珠缓缓落下。这时的芙蓉就像是哀伤的芙蓉花,被秋天的冷风刮伤了一样。我搭着她的肩膀,轻轻地拍拭,希望能给予她些许的温暖。

虽然我不知道她有什么伤心的回忆,但还是安慰说:“芙蓉姐,哭出来吧,会舒服点,以后有什么事,别憋在心里,会内伤的喔。要记得,你不是一个人。有我这个妹妹啊。我已经把你当亲姐姐看待了。”

芙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擦拭着脸颊上的泪痕,心情渐渐平复。她说想一个人静静,于是我便先回去了。同一天晚上,夜幕低垂,芙蓉没有回来。在那之后,我们再也没见过她。芙蓉失踪了。

十一月的木芙蓉开得很美,很动人。就在宿舍大楼旁边的黄泥操场,红砖垒的花池边上,两树芙蓉带着春雨泪光摇出半园子的红红白白的。这几棵芙蓉花,早上经过时,花为白色,中午渐成粉红色;到了傍晚,我下课要走回宿舍,它又变成了深一点的粉红色了。木芙蓉的一日三变,原来是有原因的,宿舍大楼一片骚动,人来人往,蓝红色的闪光灯不断闪烁着。许多围观的人窃窃私语,我走向前去却赫然发现,当中竟然还有芙蓉。

芙蓉终于出现了,可是秀丽的身躯就这样静静躺在血滩之中。像水芙蓉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仍然美丽。

一个月后,我拖着沉重的脚步再次回到了昔日的宿舍大楼。夕阳落在暮霭笼罩的柳树梢上,长夜即将来临。封锁的宿舍大楼格外冷清、孤寂。没有一个人,没有一点生气。

我独自呆坐在宿舍大楼边的小公园里,望向荷塘。池中的水芙蓉已经不在了,而河边还有几棵即将枯萎的木芙蓉。我不由得回忆起这三个月的宿舍生活。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只有面前的宿舍大楼依在。

手里拿着原本想寄给姐姐看的日记本,好让她分享大学的点点滴滴,我翻到了最后一页,当中夹着一条水晶项链,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珠子在夕阳下闪闪发亮。

我拿起红色的钢笔,写着:

2011年3月18日,傍晚。夕阳下,永远的姐妹。
姐姐,这条水晶项链现在永远是属于你的。不,本来就属于你的,是她抢走的。
PS:秦芙蓉,我说过,我把你当成我的“姐姐”,因为是你夺走了我的姐姐。

“尘归尘,土归土。花本来就该回归尘土的。” 我拿出打火机,日记一页页化为缕缕灰烬飘零空中,与木芙蓉凋谢的花瓣一同簌簌落下。冬天来了,芙蓉花收起了花瓣,好像一个睡美人。沾满鲜血的芙蓉,只有待风将她埋葬。

我莞然露出一丝愉悦的笑意,拖着轻快的脚步离开了。

(妹复姐仇的故事。意象经营略有可圈之处,遣词用字颇有架势,但也有点使力过度。构思情节沾染了影视作品的俗气和流气,依靠结尾转折爆发张力的写法,其实不宜以文字叙事尝试。--修饰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