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丹璐

Thursday, March 24, 2011

故事:丹璐

从心开始

你自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蒸发,弃我于尘嚣最寂寞的中心,头也不回义无反顾地离去。我身穿褴褛的外衣,佝偻着身躯在每一个可能的角落摸索你的踪迹,于是在某个时间的断点怅然若失,被股强力推向一方未知的漩涡,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万箭穿心般疼痛中醒来,仍然惊魂未定,脸上湿漉漉的已分不清是汗是泪。

“又做了同样的梦吧。”

你眉头皱成川字,关切却无奈地安慰着,端来早已准备好的牛奶,执意让我饮下。一样的脸,一样的气味,为何那份让我不安的刻意疏离之感变得如此强烈。

在无数个夜晚,我就是来回被这同一个梦折腾地彻夜无眠,自我折磨也同时惊扰着枕边人。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已记不确切了,依稀能揣测大概是从那次车祸以后,又或许是从我发现能跟房子交流之初。

原本以为应该是我疯了或是得了难以治愈的幻想症。一间房子,居然也有喜怒哀乐嗔痴惧怨。只要我把脸颊紧贴于壁上,就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心情,不用动作无需表情。水管就是它的血管,梁柱就是它的骨骼。它会坦然告知一颗钉子的穿凿能让肌肉痉挛抽搐半天,一场雷雨过后关节总是酸痛不已腿脚乏力,而蜗居在体内四处攀爬的小虫总使它气血不通瘙痒难捱。

如此的异常让我欣喜不已却也烦躁不安,我试着跟你沟通,你惶然大笑怪我无中生有。直到掘墙脚把挖出的蟑螂窝摆在你面前,你的眼神里终掀起了波澜,但片刻又归于宁静。

曾几何时我们的相处变得如此别扭。我似乎比从前更敏锐于捕捉蛛丝马迹,有时也是因为房子的通风报信。前期,你依旧宠溺地刮我的鼻梁,谴责电视台恒久不衰的肥皂长剧。中期,你开始略显疲态,对于我的责难置若罔闻,眉宇间陌生的气息让我不寒而栗。后期,顾家的你开始频繁地彻夜不归,眼里温度骤降,衣间领口的酒气,和掺杂女人的香水味呛人心肺。有毒的气味。我愈加依赖对房子的倾诉,常态病态。而你继续沉溺于酒精的麻醉,风花雪月。

甜蜜的过往如前尘往事,和谐的旋律早已被杂音覆盖,不见天日。失爱的女人只能如末日黄花般遭受时间的摧残,等待命运的洗礼再一次重生。

“他是爱你的。”有一天房子这样告诉我。
“你,如何得知?又为何……。”我不置可否。
“因为心是你的。你心里有他。”似在讲一个远久的故事。

我抚着心口不规则的跳动频率,诧异良久,不得其解。

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没有预兆的,房子突然死了。天花板的墙漆雨点般剥落,砸在我的身上地上,斑斑驳驳。我听到激荡墙壁的抽泣声,然后它开始摇晃为我献上最后一舞。倾斜的倾斜,碰撞的碰撞,打开窗户整个世界都在叫嚣着欢快愉悦的曲调,在舞步的最后一踏里达到高潮,跟着一起沉默一起坠落。

我的身体迸散在一片狼藉的废墟里,不知你是如何找到的。你满脸尘土,无半点血色,眼里满是焦急的情绪,似火焰喷射神般凝视着,在我失去知觉前,慎重许下永生的承诺。你的怀抱如此温暖,幸福满溢,我的世界瞬间春暖花开。

醒来时,正躺在一间白色的屋子里。半醒半昏迷中只听得你与另一陌生男子的对话。

“组装再度完成,你确定不要改进编程,让她正常一点?”
“这是我老婆的心脏。无论怎样,我都爱。”

心下疑惑,低眼近看,只见胸腔已被打开,里面没有血肉只有排列整齐的金属仪器在哔哔作响,除了一颗完好的心脏,正在一下一下地跳动,鲜红有力。

(生化人梦见真绵羊的故事。科幻的人性想象重叠于机器的冰冷哀诉,电路贯穿血驱讲述了一则可作不同诠释的叙事,肉身脆弱但是人心不死,悲哀和欣慰之间令人玩味。梦境的内容不妨从旁补充,作为过去和未来的串联,最后在倾城灰烬中的复身,将更有绝美之姿。)

5 comments:

  1. 老大果然独具慧眼,这样的分段层次更清晰,故事的张力也更强了~赞一个!
    但是
    “一间活着的房子,
    一个不完整的人物,
    一段匪夷所思的对话,
    一种快乐和哀愁的感觉,
    800-1000字”,
    写的时候就感觉被玩了,
    现在感觉依旧。。。(哈哈 玩笑~)

    ReplyDelete
  2. Danlu,完全同意,我也有被玩了的感觉。就当是一次经验吧! 哈哈!

    ReplyDelete
  3. 书写是戏法,巧妙当然各有不同。四项要求确实是要『玩』,但是一个写作人要能从『被玩』中『反玩』,然后就可以跟文字和故事一起『玩』。

    ReplyDelete
  4. to 涵:抱抱!~
    to 老大:从被玩中蜕变到反玩 原来这就是本课的宗旨所在!但目前阶段仍在学会掌握游戏规则中。。。

    ReplyDelete
  5. 你们的文字游戏让我有点儿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