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故事:怡君

Friday, March 25, 2011

故事:怡君

爱德华

我曾是主人的灵感守护者。不管狂风暴雨,我都勇敢地屹立在高山上。虽然院子里的树木杂草放肆地生长,豪华有气派的铁门也已生锈死去,而我也应该败在岁月的摧残变成废墟,但是,自从主人某天搬进来后,我也恢复了生气,我也拥有了存在的意义。

于是,我认真地从旁辅佐主人,让他能专心地把伟大的梦想化为现实。我目睹了主人在事业的顶峰时期创造了无数发明,也见识了主人因为感到孤独而灰心懊恼。因为性格孤僻思想超俗而常被误解,主人和其他科学家无法沟通。主人多次推窗面对夜空诉苦,我从风那儿听到了主人的孤独。

主人在一百五十岁大寿的时候,办了一个盛大的庆生派对。大大小小的机器玩意儿同时启动,都是主人两手精心创造的。有的哼着歌,烘烤各式可爱形状香味扑鼻的曲奇饼,有的努力地在石地上墙上天花板上滚动着。娃娃和熊熊们开心地跳着舞,平时不断制造冰淇淋的机器,也停止生产主人爱吃的薄荷星星雪糕,跟着快乐的节奏摇摆着身体,尝试挪动着没有关节的三只脚。

主人沉浸在欢腾的气氛里,骄傲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们,但眼睛里还是几十年来都一样的黯然神伤。当保姆机器人把精美的生日蛋糕端出来时,整座古堡顿时充满了浓郁的奶油香味,连住在楼顶的老鼠家族姥姥,也不禁缓缓地爬下楼探个究竟,跟着其它早已跑下楼的小老鼠们,偷吃一小口的蛋糕。

吹蜡烛时,全场的喧哗停止,主人闭上眼睛,开始喃喃自语,时而扁嘴摇头,时而锁眉垂首,,然后又自嘲般的大笑。冰淇淋机器的引擎声微微哼着,音乐盒刚才唱出的一首几千年以前的歌曲。其它机器等着主人许愿,也开始一起齐哼。这时,主人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说:“我为什么没有想到呢?孩子们!今晚,爷爷许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在接下来所剩的五十多年里制作一个小男孩,教他读书写字,让他能成为爷爷的知己和心肝。你们觉得如何啊?”

所有的机器玩意儿一齐欢呼,我也跟着一片机器奏鸣的交响曲,亮起了古堡里所有的灯饰。

经过无数的试验和改造,爱德华在主人一百八十二岁时诞生了。主人耐心地教导爱德华关于人类的世俗礼仪,传授他如何照顾自己,教育他读书写字吟诗作曲。爱德华认真地学习,也对主人非常贴心孝顺。他们两人几十年来总是形影不离,一起讨论一起创造一起看星星,没有一天听不到他们快乐的交谈声。

某年的圣诞除夕夜,主人和心爱的孙子正要把我装饰成童话般的华丽城堡。主人问爱德华:“今年的圣诞,你是不是又想跟圣诞老人要一本诗歌集啊?”

爱德华沉思了一会儿说:“我想要有一颗心。”主人听了,对爱德华温柔地笑着,点了点头。

隔天早晨,爱德华一早就跑到圣诞树底下,兴奋地拆开包装精美的无数礼物,最后一盒还粘了一封信。爱德华把信封放进胸前的口袋后,小心翼翼地拆开了印有Pinocchio木偶图案的包装纸,感觉到盒子里不时传出有规律的震动。爱德华把盒子打开,看到了一心想要的圣诞礼物,直奔上楼兴高采烈地喊着:“爷爷,爷爷!圣诞老人实现我的心愿了!”

主人听不到爱德华的呼唤,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脸上却含着一丝满足的微笑。

(求心得心的故事。描述的经营可见用心,叙述的畅度仍有不足,字词的运用也还需打磨。由于叙事架构过于贴近素材,房子的叙述角度和功能,可以多加多面发挥,注入较多新编的变化。--修饰字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