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佩的从此之后

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晓佩的从此之后




老爸的更年期

脚踏车的刹车器又被老爸修坏了,家里的丧亡物数加一,伴随已经不会转的电风扇和嗡嗡呻吟的洗衣机去了。四十几岁,老爸开始长白发,紧实的腹部也进化成一小团可亲可爱的赘肉。白发一天天增长,老爸一次次翘班,都快变成圣诞老人了。不过我也能体谅老爸一天天老去,疲惫一次次地侵入,眼角的尾纹一条条的延伸,最后也只剩下那眼皮下垂的双目。

其实自从成年后我就偷叫老爸企鹅爸爸。听同学说生病的时候他们都是妈妈照顾的,但是我家很特别,病得不能下床时是老爸喂药的,发烧时是老爸漏夜换湿毛巾的,温度计是老爸塞进我嘴巴的,经痛时是老爸背我去打针的。这些都是成年后的事了,小时候往往只有在午夜十二点后才见得到老爸。别误会,老爸不是兼差灰姑娘,只是忙于工作。这样的老爸却常常在业余时间,当起我小时候的保姆。我爱闹别扭,不爱洗头,就会被老爸的疼爱灌溉,自告奋勇帮我洗。

虽然童年记忆老爸多半缺席,但是老爸现在的弥补好像也过分了一点。洗衣,晒衣,洗碗,扫地,老爸天天做,做得不亦乐乎。我房间的被没折好,他都可以唠叨一整天。地上的头发拾了又拾,我梳头一次,老爸拾起一次,有时我边梳,他边拾,搞得我都尽量把头发绑起来。有时候拾得不耐烦,就会叫我别把头发留那么长,催我快点去剪。老爸取代老妈的角色还挺有意思的,现在的老妈不唠叨,讲重点,老爸却同一件事讲十遍。

总觉得自己是导致老爸提早步入更年期的罪魁祸首,就是那次在家楼下。十七岁,X送我到家,其实上了高中以后,X每天都陪我,只是那天我们回得比较晚,就被老爸撞见了。

我和X手牵着手,一路走过幽静的操场,一盏晕黄的街灯底下,两人依依不舍。X将我的手紧握,我抬头,望着X瘦削的脸庞,明天见。X突然把我搂进他结实的胸膛。我闻着X的身体,不是香水,而是他温柔干香的气息。双臂自然地系在他的腰上,X那双打篮球粗大的手在我耳颈间,轻轻地往上摆,温热的唇瞬间抵达我的脑勺。我在刘海间的额头,回味着那突如其来的冲动,X的手捧着我滚烫的脸。

还来不及睁开眼睛,从X的指缝间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是老爸。不知道他到底看到了多少,我马上打发X后向老爸的方向跑去,沉甸甸的书包不断拍打着脊椎,响彻了无人的街道。回过头查看,X还在,他向老爸鞠了躬后,挥手才甘愿离去。

老爸从来没有规定我几岁才能交往,但自从这一次后,老爸开始变了。

跟X交往的一年里,老爸的心里酿制了一大瓮的醋。每一次晚回家,老爸都酸溜溜地控诉,女儿长大了,有男朋友就不要老爸了。其实也不是每次都跟X在一起才晚回家的,但我懒得辩解,吃了醋的男人大都蛮不讲理。

老爸有好几次醋劲大发,我则是推波助澜,将醋坛子合力打翻。一次,我坐在床上跟X通着视讯,最后的一分钟我们正bye得不肯分离,老爸进来叫我帮他看看保单的信写什么。我叫他放着,等一下帮他看。老爸向我使一个眼色,搁下来后才出去。二十秒都还没有过,老爸又进来,气愤地将信捞起,脚底发出黏地般嘀嘀的声音,走了出去。十秒后,关了视讯,我也换了一个脸色喊道,我还没看你干嘛拿走。老爸反驳,你都没有要看,现在叫你帮个忙都这么难。前前后后不到一分钟,老爸的醋坛子就这样洒落一地。

虽然一年后,我不再跟X在一起了,老爸的更年期却停不下来。

老爸的男子气概衰退,女性的敏感高涨。每当我埋头于报告中,都闭门修炼,过不久老爸的叽里咕噜还是渗透房门,一波一波而来。

“我们的皇太后又关起门来咯”

“怎么可能指望她以后养我们?”

“我以后会去住养老院的,反正没有人要,我才不要孩子养我,我是靠自己的老人。”

我当然没有坐以待毙,总是啧啧两声后顶撞:“咦,养老院的钱还不是得我付?”

其实,老爸这样的牢骚还蛮可爱的。高中的时候和X看了电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里头的主人公倒着成长让我联想到老爸,有一股冲动要替老爸写一部“The Curious Case of Penguin Daddy”。

老爸总是在睡觉前,吩咐老妈明早要买豆浆油条给他吃,我看他是听太多林俊杰的豆浆油条了。早上,餐桌上一定是油条搭配橙色的纸袋,老爸嘴里嚼着,唇像涂了奇色纯蜜一样油亮油亮。我只能摇摇头假装瞪他,警告他再吃油腻的东西,老了我不养他。

老爸骄傲地撅起双唇,双颊继续蠕动,满足地往喉咙下吞,炫耀地说:“我又没有要你养。”拿起桌上的油条,挥过我眼前再往他粉紫的唇送去。这样的举动根本不像一个成年人的,反倒像小孩炫耀的举动,真是一个Curious Case。

还有还有,跟X分手后的第一场跆拳道格斗比赛,我很惨痛地败下阵来,还扭伤了一只手,痛得洗不了头。我的企鹅爸爸像小时候那样,在厕所摆上一个小凳子,坐在浴缸上指示我坐下,颈靠在他的大腿上。泡沫繁殖一头白色云朵,接着是花洒的洗礼,老爸顺着头发,慢慢清洗,轻轻拨着,刘海到发尾,左耳到右耳。

老爸把手伸到颈部,撩起剩余的散发,我想起了当年和X谈恋爱的甜蜜互动,闭上眼才不至流泪。原来X的体贴远远比不上老爸,从小到大对我不变的温柔。


(女儿成长老爸更年,生命的喂补继起莫过于此,就像书写就是肺腑心肝的延绵。家庭是最通俗的人世间,在那一个热带温煦的南边,老爸如是前世的企鹅,女儿则是一片冰河,刚好在今生相见感念,然后用文字生火,心照不宣的再续前缘。)

1 comment:

  1. 生命若要你為別人而活,這些人就是要你活出更好的生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