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佳瑩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佳瑩


山上趣事

阳台小花园里的向日葵花瓣都散开了,旁边的芦荟却长得又绿又饱满。亲戚总说,我们家的芦荟长得最肥美,每次都像小孩子一样,吵着要拿几根回家种种。可能是山上的气候,特别适合花花草草,所以亲戚拿回家栽种的芦荟都会枯死。而我也像那芦荟一样,适应了山上的生活。

我的家就在巴西班让山的顶端,说是山,其实只是小丘。下山倒是挺容易的事,但要走上来,可不是闹着玩的。虽然不像朋友说的那样,要背着氧气筒,可是如果体力不好,十五分钟可能还到不了。

山顶不但气候适合栽种植物,甚至连风景都是从油画掏出来似的。往阳台的方向望出去,看到的是无止境的箱子里装满了西兰花。对面的地方远看似是森林,事实上同样是一座小丘。曾经是二战时期英军对抗日军的战场,现在则是受保护的肯特岗公园。

公园住了一群猴子,有时会闯进我的家,摘下阳台芦荟旁边的番石榴。番石榴树是母亲一时好奇种下的,一直长不高,只长到向日葵的高度,便不再长了。母亲还是洋洋得意地说,她的杰作会开花也有结果,但是我和哥哥总是疑惑,番石榴树的果实,到底能不能吃。有一次我和母亲摘了一颗,原想尝尝口味,刀子竟然切不进果肉,可想而知,猴子比刀子还锋利。

小猴子坐在阳台的梯级上,目不转睛的盯着客厅里咖啡桌上的一包薯片。而我就在客厅的另一边,眼珠子也不断来回转动,在小猴子和薯片两者之间。我们互瞪了几分钟,小猴子便露出了尖锐的牙齿。谁也不理谁,我和小猴子在同一个时刻,冲向咖啡桌伸手要抢橙色包装的薯片。可是转眼间,小猴子已经坐在阳台的栏杆上,表情得意的享受着胜利品。

这时厨房传来碰撞声,原来是小猴子的伙伴爬进厨房,偷吃母亲准备晚餐的材料。母亲拿着棍子向猴子挥来挥去,却怎么也赶不走调皮的猴子。最终,母亲只好把一些萝卜块抛出窗外,嘘哄着让猴子把宁静还给我们。

山上的家,是我们的,偶尔也是小猴子的,以及向日葵、芦荟和番石榴。


(城市的丘峦仿佛山中传奇,还有顽猴抢食人间烟火,开头视角从阳台花瓣缓移,盎然临照家常日景,氛围裁剪经营得满是滋味。猴子玩闹打乱了文气,不若维持静观,山林间小女孩看着小猴子,才是生活更加怡然的趣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