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伊婷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伊婷




海洋与陆地之间

我是徘徊在海洋与陆地之间的海龟,大海是我的家,陆地也是我的家

乌敏岛就像是大海一般,自然,广阔却稍微简陋,我曾住在这里。

常常一大早,公鸡就啼,树上的鸟儿叫着。我又是被这些声音叫醒了。挣开眼,就看见了贴着旧海报的木柜。淡淡的木香让我不想离开这小小的房间。坐起来后,才发现二姨已起身,剩下妈妈和妹妹还在睡梦中。

又是刚错过日出的时间,看来我真的睡得太香了。

走到房门外,到了客厅开了大门,就看到外婆在喂鸡,而小狗就坐在不远处看着外婆。听见锅盆碰撞的声音,就知道屋后的二姨正在烧材煮水,准备为大家做一顿丰盛的早饭。虽然屋子是木制的,但却并不破旧,更何况还是“六房式”。虽然因为人多而小了点,但大家能窝在一起睡觉,感觉还是挺温暖的。

还记得,屋外的大树挂着外公亲手做的秋千。孩子们总会轮流荡着秋千,能看到让人心里平静的蓝天,也能看到长满地的杂草。一荡一荡,荡出了乡下人的悠哉悠闲。

到了中午,花上二十分钟慢步到码头,就能看见岛民忙碌的样子。陈阿姨正把脚踏车出租给游客,而海鲜馆的主厨,正在处理一早捕获的鲜活海产,准备烹煮大餐。同时,许多长者坐在店门口,或是蹲在路旁,与陌生人熟悉地聊起天来。大家都忙着生活,忙着交多几位朋友。这里不分你我,大家都是一家人。

凉风一吹,一眨眼又到了夜晚,大家都收拾店铺回家去了。

连接着大海的新加坡,就像陆地一般,发达,繁荣却过于拥挤,离开大海后,我就住在这里。

常常一大早,闹钟就响。我又是被这声音吵醒了。半挣开眼,马上就把闹钟关掉。或是冷气的关系让我不想离开这暖暖的被窝。反正也一个人,不会有人来吵我,所以又赖床了。

眼睛一闭,很快就睡了。看来我真的睡不够。

不知过了多久,我才起床,拖着沉重的身体,走到厨房为自己准备早餐。家里没人,做工的做工,上学的上学,就剩我。这三房式的单位似乎大了一点。

虽然如此,我却喜欢一个人,因为住在九楼,可以站在窗边,从高处看看远方,看看楼下人来人往的情景。放眼望出去,周围都是直立的建筑,漆了活泼的红色,平静的蓝色,还有充满力量的绿色。还记得不久前,电梯进行整修,敲敲打打半年多后终于完工,为居民提供了方便。一切过得好快,偶尔我会想,是不是变得太快了?

暖风吹过,又是一天了,大家都赶在塞车时段来临前回家去了。

我就像海龟,徘徊在海洋与陆地之间,有时喜欢住在海洋,有时则是偏好陆地,因为都是我的家。


(两栖的生活不可多得,海水陆地的游走,悠然自生宁静知足的况味。双宿布局显见结构经营的用心,不过描述尚有力不从心之处。后半陆地的对比不足,须从宅居行入所谓拥挤的繁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