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博渊的从此之后

Sunday, November 25, 2012

博渊的从此之后



酒友阿杰

叮咚!

我脱下手套,在电锅里挑啊挑,从锅底捞起四颗蛋壳碎得最彻底,被卤成深褐色的茶叶蛋,加上两瓶冰啤酒,还了钱后到便利商店旁的梯阶坐了下来。和阿杰一起当了两年兵,一起上大学,再约好一起到台大交换,他迟到的坏习惯我早就明了,从不跟他计较。我把买给他的那两颗蛋塞到风衣的口袋里,自己那份慢慢咀嚼,配着醇厚,略微苦涩的啤酒,跟那老盯着我手上茶叶蛋的大肥猫对望,看谁先撑不下去。

少了白天里来来往往的大学生,凌晨时分的7-11格外安静,任何轻盈的脚步声都逃不过我敏锐的听觉。不到三点,拖着一袋装了铝罐和玻璃瓶的拾荒阿婆总会经过这里。我很识相,大口把第二瓶啤酒喝完,立即递上,不必让她在一旁以咳嗽来暗示。然后再买来两瓶继续边喝边等。

终于,熟悉的拖鞋声逐渐接近。我故意作势皱起眉头看着手表,他又让我等了两个多小时。

歹势,我又迟到了,刚刚在学校啃书啃到现在……

你很奇怪嘞!来交换那么用功干嘛?反正只需要及格!你真的把新加坡人的怕输精神发扬到台湾来了啦!

哎呀!我天生爱读书不认输超怕输你又不是不知道!茶叶蛋嘞?

两颗超入味的给你!啤酒还剩半瓶要不要?

这个怕输又贪小便宜的家伙当然捧着去喝,还一边拍着我的肚腩亏我,叫我下一次留多一些给他。我心想谁叫他没一次准时到呀?否则自己也不必喝掉三瓶半这么多了!

今天柯老师又问我你为什么缺课,我说你得准备其它科目的报告,所以留在宿舍里。

阿杰没什么反应,反正这也不是他第一次缺课。自从考完文学史的期中考,他就不再上课了。我们只有这门课是共同选修的,他专修古典文学的课程,我却偏爱现代文学,加上他近来少回宿舍,我们见面的时间比来台湾交换之前还少。

阿杰,我昨天跟家人通电话,爸妈说他们下个星期要来台湾找我耶!好突然喔!之前还说公司最近忙得走不开,昨天突然改口,真是奇怪!我应该会带他们到桃园大溪看花海,他们老人家就是爱赏花!然后再去一些台北临近的郊区,可能去基隆,九份,猴桐,金山。你有空的话也跟着一起来吧!喔对了!你会不会想念新加坡食品啊?我托他们帮我带肉干,肉骨茶包和叻沙酱料过来,要不要他们也帮你带些什么?

怎么又不说话了?最近老是这样,下一次半瓶啤酒都甭想我留给你!

叩……叩……叩…… 高跟鞋的声音逼近,仔细一看,是同班的日籍学生雅子,好像刚从夜店回来。

阿良,你怎么了?一个人喝闷酒喔?

……没……没有。

哪里没有!明明就有!还把茶叶蛋弄得一地都是嘞!你的蛋不会是被那只大肥猫抢去吃才搞成这样吧?

你是不是又在胡思乱想了?

泪腺似乎不受我控制,眼角滑落一滴泪,我的故作镇定顿时露出破绽。

阿良你醒一醒好不好?都已经一个多月了,你不要折磨自己了好吗?阿杰他……

我跟阿杰喝得好好的,干嘛过来烦我?你走开好不好?

阿杰都死了,这样做有用吗?

滚!

雅子愣了一下。我从未这么大声跟她说话。我马上感到愧疚,把头埋到双膝之间。

是的。阿杰死了。考完期中考后本来要去庆祝一番,怎料就在大学校门口被机车夺走性命。

空气凝结了一阵子。接着滴滴答答,雅子把啤酒往我头上倒。我慢慢抬起头时,那叩叩叩的声音匆匆逝去。

谁说阿杰不在!阿杰从未离开我。他总会在我喝完第四瓶啤酒前出现,帮我把最后那半瓶喝完,一直都是。


(便利店前死去活来的相遇,冷啤酒加卤蛋凭吊记忆,喝醉了喃喃自语,不着边际仿佛就是回到过去。书写虽然也像是黄汤入肚,总有不为人知的理由,但是在微醺的时刻,文字才有温柔,过浓的酒精如同过烈的情绪,只适合话剧的搬演。)

2 comments:

  1. 会长写这篇写出了你的温柔哦。是一种男人对朋友的温柔

    ReplyDelete
  2. 喜欢这篇,友谊的亲密度颇真实,后面的转折也让人意想不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