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舒岚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舒岚


失忆

石头屋子厚实的红杉木门前,左右两边是延伸的小巷。左边的小巷有个斜坡,是通往外面大路的。早上爸爸的摩托车都得减速划下斜坡拐进大路直奔工作的地方,傍晚摩托车再呼呼的开回大红门前,停在石井旁边。石井从阿嬤建房子的时候就有了,井水沁心清凉,夏天可用来冰镇西瓜泡仙草汁,消暑解馋。后来阿嬤从石井里穿了条水管连接到了厨房,安了个水龙头,一年四季都用井水煮饭泡茶。阿嬤说,井水甘甜煮出来的饭菜特别香,自来水总有化学成分的味道,不够人情味。右边的小巷是用一块一块的大石块铺砌成的,石头与石头的缝隙间长出了墨绿色的青苔,两旁也长出了小花小草。右边的小巷连接着街坊邻居。淳朴的石头房子一家挨着一家,越往深处越多不知名的野花草丛,有一种红色的花,我和妹妹摘下来吮吸它的花蜜,甜滋滋的。幼儿园就坐落在巷子的深处。我和妹妹穿过右边的小巷来回幼儿园,曲径通幽,这后花园成了我们采花抓虫,玩探险游戏的基地,留下了笑声歌声……

“嘀嘀嘀……”闹钟吵醒了我回味童年的美梦。不情愿的按掉闹钟,看了一下时间:“7点30分,哦……哦!!迟到了!”我赶紧跳下床朝洗手间冲去。7点45分。糟糕,8点半的课要迟到了!抓起电脑,拽上书包,哦对了,咖啡!不喝不行啊,这几年像吸毒一样,一天不喝就昏昏沉沉连说话的力气都懒得释放。7点48分,喝完咖啡手机查一下下一趟巴士几时来,还有两分钟,钥匙开门,甩门,砰!3,2,1,准备着电梯门一打开就朝大路右边的巴士站冲去!一分钟跑到巴士站,还有一分钟可以喘一下气。7点50分了,哦shit,巴士满人!巴士昂可喊了几声“请往里移动”后,门口空间还是凝结状态,不管,死都要挤上去!这情况已经见怪不怪,被训练得脸皮不用擦粉都已经厚出几寸了的我,看紧缝隙,在昂可要关门之际,成功紧贴车门。巴士呼啸而去,时间一路颠簸,下了巴士还要换地铁。地铁站左右两边也都挤满了人,有人自觉在地铁门旁排起了队,一个车门,左右各一排,中间得让给下地铁的人。一切都井然有序,每个人的耳朵都塞入耳机,低头查看手里的小小屏幕。那应该是个可以通往世界各地的窗口,只是这个神奇的窗口,小到连个人的头都伸不进。地铁站呈现出一种非常吊诡的安静,我缓了缓因为跑太快而急促的呼吸,左边的地铁已经离站,我自觉站进了右边的队伍里。离下一趟地铁进站还有两分钟,我回头看了看源源不断涌上来的人潮,竟然想不起刚才经过了什么风景?

我只记得我要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赶上地铁挤上车厢,然后进入一个黑漆漆的隧道。


(记忆和失忆之间,正是城市生活的所在。两半结构静动互照,以声音衔接昔是今非梦境现实,经营设计颇具匠心。前半静态的文字,还算细腻耐嚼,后半动作的描绘,匆促急就而不够紧凑。不过静易动难,本也是书写的幅度。)

2 comments:

  1. 匆促急就是不是也是种城市病症呢。

    ReplyDelete
  2. 120%是。但寫得匆促急就和寫出匆促急就,是兩碼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