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瑞婷的从此之后

Monday, November 26, 2012

瑞婷的从此之后




笼中人

小时候,我总是被你哥取笑,说我的个子和舅舅养的Mata Putih一样矮小。虽然大家也跟着奚落我,你却不曾嘲笑,而且还帮我一起找你哥出气,让他知道我们表姐妹的厉害。

还好有你,虽然同龄却总是用大人的口气来安慰我。你说这种鸟的体形小巧所以惹人疼惜,又加上一圈白白的眼圈,突出了漂亮的小眼睛。而且Mata putih也很乖,看到舅舅把食物放进笼里时,还会唧唧叫个几声,像是在礼貌地说谢谢。从这个时候开始,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仔细观察在天空中飞行的鸟。尤其是那些小只的。

后来,我们一起考进外婆家附近的中学,而且还同班。最高兴的应该是我们俩的妈,因为能把我们一起托付给外婆照顾。你一定不会忘记,太爱讲话的我们,总是被教数学的林老师罚站在课室门口。两个小女生,直立着背脊,望着前方的草地和钟楼。准备好一脸愧疚的表情来面对经过的师长,更忙着在没人留意的时候,继续漫无边际的聊天。诅咒那个食古不化的林老师后,尽说些只有我们才听得懂的事情。

有一次,你问我长大后要做什么。

我想成为一只鸟,因为鸟可以飞,所以很自由。

那我就当你的笼子来保护你,这样你就不会被欺负了。

可是,鸟在笼子里就不可以自由地飞了。

可以飞也不一定自由啊!不要担心啦,我会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笼。

突然有一只手臂从左边用力把我推向你,不仅把我们的话打断了,还害我差一点失足。幸好被你接住了,其实更像是抱住了。第一次被你的体温包围,还来不及回神,就听见你破口大骂。原来又是隔壁班的李晓芬。

我只不过曾经跟她的男朋友,闲聊说过几句话,她就一直针对我,有事没事就来找我麻烦。下一幕我永远记得,你把她推倒在地上,抓住她的衣领,警告她不准再欺负我,不然你一定不会放过她。本来还很嚣张,她的脸上的表情开始扭曲,我在一旁窃笑之余,心里其实是暖暖的。

毕业后,我们瞒着父母和亲戚朋友,创造了自己的天空。这种感觉很刺激,像是在空中飞行一样,而且每天都是大晴天。也可能是因为能飞了,所以想要飞得更高更远。不过,你却多疑,限制我的一举一动,不准我和别的女生出门,也不喜欢我去朋友的生日舞会。你要我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你身上,只属于你一个。好几次都因为这样而吵架,隔天你手腕上就会出现多一道疤。每一道疤,犹如飞机狠心地滑过天际留下的痕迹,深刻透蚀。

那晚吃团圆饭,你牵着我来到亲戚面前,公开我们的事。满脸羞耻的我松开你的手,跑出门外,留下你在那里面对所有的愣然和愤怒。我知道这么做很不负责任,可是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你也应该懂的,我有时会变成一只小鸟,飞进自己的鸟笼里。我不想去面对,我不要别人用奇异的眼光看我,但我却完全没有顾及你的感受。我在外头游荡直到深夜,才回到我们的家。电梯的门一开后就听到骚动,亲戚朋友在门边哭成一团,我在一阵天旋地转之间昏眩了过去。

你躺在鸟笼般金褐色的棺木里,嘴巴嘟得尖尖的,就像每次闭着眼睛等我亲吻的样子。我上前把你紧抱着,却感受不到第一次在教室门口的温暖。我想我不曾如此仔细地看着你,才发现你尖圆的脸型很像小时候那只Mata Putih。你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笼,他们才是。

想你的时候,我会把食指贴着拇指形成一个圈,放在眼睛四周。透过这个圈看着天空,轻轻滑过云朵,追寻我们一起飞过的踪迹。


(天地无所遁逃,他人即是地狱,俗世的大笼何其喧嚣,书写尤其需要看破此道,因为我们皆是不断飞行的小鸟,希望停下来的时候,能够栖息在一个爱情的巢。文字往往也是另一双翅膀,不是为了飞到遥远的天际,而是在人间低低的盘旋不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