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雁的从此之后

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文雁的从此之后




亲爱的牛仔裤

牛仔裤是不匀称的粗蓝色,像漂染中故意开的玩笑。从以前到现在都一直保存着阿德专属的牛仔色。人家说男人的牛仔裤一年就洗那么两次,要么妈妈不小心洗的,要么老婆大人忍不住洗的。不像鱼尾纹老是出卖女人的岁数,牛仔裤的皱褶总是掩饰了它的年龄。

要不是裤兜上那拳头一样大的破洞,你也不会去怀疑它历经过的岁月。裤洞紧贴着臀部的曲线,洞口放大了一倍多,格外的显眼。总是招惹人去想为什么阿德的牛仔裤破了这么大一个洞?是因为没钱,难道他家穷到一年就只吃一次鸡腿,还是因为贪玩,夹娃娃夹到掏破了口袋,又或者他自恋到在床上和牛仔裤做爱。

人对少了布的衣服有着自然的好奇心。像当年路易斯设计的比基尼引起了世界大轰动,这一块缺失的牛仔布也经常扰乱我的思绪。每次,只要我一不留心瞅到缺口时,眼神就会被钉死在裤子上。微微探头的中指,在裤兜上尝试地划了一下。伴随在后的无名指和食指也松懈了,露出洞口,有样学样的抓了起来。越演越烈,手指顾不住了,毫无忌惮得往洞外抠。起劲时,伸得直直的,倒有几分像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倒立竖起了一根指头,不两、三根也行,大声喊“Satu Malaysia”。

如果一个女人告诉一个男人,我对你一见钟情。暗爽一下,听听就算了。但是,如果那个女人告诉那个男人,我对你的裤子一见钟情。不用犹豫了,她是认真的。女人对衣服从来都是不由自主的喜欢,我也不例外。第一眼看到阿德的牛仔裤,就爱上了。而每一次,看着那挑逗的手指在使命抠裤洞时,就忍不住抓狂了,有一股冲动想要将裤子从阿德身上扯下来。

理智控制了情绪,保住了阿德的裤子。但是得不到,反而增添几分爱慕之情。有一回,我尝试在一条牛仔裤的裤兜上裁剪出与阿德一模一样的洞。结果剪出来的圆心太工整,毁了裤子。阿德的裤洞应该是经过长年累月的挖才定型的。就算我坚持每天不停地钻也不知要等到几时才有个像样的裤洞。

最后我写了一封情信向阿德的裤子倾诉。但一想到阿德那无情的手指将我的信推挤出洞外。我也就撕破了信笺,落得一地纸碎。


(从牛仔裤的裂缝,通往其他故事的入口,其实是挖出了恋物和忏情的似有若无。活着正如牛仔裤摩擦过久,生命往往处于一种微张欲裂的姿态,书写即是撕扯也是缝补,让文字敢敢撕扯然后慢慢缝补。既然是洞,也就不需掩饰,就像阿德(牛仔裤)的样子。)

8 comments:

  1. 读几次就笑几次!哈哈,我能想象你说话的样子!小A真的很可爱啊。

    ReplyDelete
  2. Satu Malaysia!哈哈!很有趣地从文字中看到大家的影子。

    ReplyDelete
  3. 我也超愛這篇,原來文雁是互文+隱喻女王!!!
    而且力道抓得很剛好,樂而不淫,強者。

    ReplyDelete
  4. 經人妻一說圖果然換了,變小蠻腰?(逃)XD

    ReplyDelete
  5. 頭先的圖片是真褲上演,有點失禮,還是找來的插圖加個大黑點妥當。小蠻腰與我無涉,雖然也是有二十五六寸的當年。

    ReplyDelete
  6. 赞!只是黑点看得出来是做上去的!之前的真裤上演比较到位。

    ReplyDelete
  7. 不然就拍张真的阿德的牛仔裤放上?再加根手指从里面露出来?

    ReplyDelete
  8. 哈哈!有手指出来感觉会不会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