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佩瑜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佩瑜




我是山婆

小时候,父亲都爱开玩笑,称母亲和我为「山婆」。 这个称呼在我家的方言里,是超土的意思,因此我特别讨厌。但他说因为我们住在西樵山下,是在西樵山脚下成长的女儿。

我的故乡,西樵山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是一座死火山。出生后,我看到的已是被发展成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西樵山。听说,在五万年前,西樵山其实是一个海湾。但经历过几次火山爆发后,让现在的樵山拥有72峰42洞。人们就在山上开始生活,而古时候,樵山是珠江三角人打柴的山。母亲也曾和我提起她小时候上山打柴的回忆,看来樵山的发展速度并没有很快。

大概在我小学时,樵山被发展成旅游胜地,这个改变,对于我来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记得樵山还是小镇里老人每天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而我们年轻人周末照旧会相约去爬山,父母仍然开车带我们上山捉鱼,吃山水豆腐花。而且樵山的发展,反而让我更想去了解它的历史。

记忆里,小学作文描写西樵山时,我都以「西樵拥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南粤名山数二樵的美称」为开头。我只知道这是脍炙人口的说法, 那时每位同学的开头都大同小异。后来查资料,才发现广西一直流传这个说法,岭南的两座名山,西樵为其中一山。接着,又发现西樵山也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一代宗师黄飞鸿就出生于西樵山附近的村落。现在,因为黄飞鸿师傅,让很多不懂西樵山的人,包括从外国慕名而来学功夫的人,都有机会认识这座曾经不起眼的小山。据说,就连唐代诗人曹松、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清代名人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等都曾登临樵山览胜。所以至今山中尚存康有为、梁启超当年读书的「三湖书院」遗址,以及林则徐为「三湖书院」的亲笔提匾。

当我知道这小小的山,其实是扬名中国,而且曾经云集这么多历史上的风云人物,我突然有种因为自己曾住在西樵山下而引以为傲的感觉。

后来,西樵山又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樵山附近的地区都被工业污染,居民就纷纷搬迁到西樵山下。因为西樵山漫山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泌人心脾,大家都渴望能到这「氧吧」居住。现在走在西樵山下,偶尔,我感觉自己成为了真正的异客。近年来,西樵的发展迅速,不仅兴建了很多新的景点,也有更多让年轻人活动的地方。百货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 年轻人都不常爬西樵山,而只剩下那念旧的老人。西樵山仿佛成为了真正的旅游景点。

每次回到故乡,我还是会重游西樵山,到那没有叶子的无叶井,看那高达61.9米的观音,吃那非常难吃的西樵大饼。现在,别人问我「你是什么人?」时,我都会自豪地回答「我是山婆!你知道黄飞鸿吗?我和他是同乡!」。


(斑斑迹迹依山回转,山中女儿自有灵气,文字似有隽永余味,可惜受到导览性资料的杂染,情感凝聚多少受阻。其实,只要从小女孩在成长的两头,以山婆的本色看山是山,如此才是一种最亲密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