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晓彤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晓彤



武吉峇都

炎热的傍晚渐转清凉,微风习习的道路上,晚霞显得格外夺目。

放眼望去,沿路两旁的房屋,均匀一致,都是一层楼高,偶尔四五棵高高瘦瘦的椰树穿插其中,鹤立屋群。房屋的外墙很特别,上半部由一片片实心木板钉成,而下半部则是由一块块红砖砌成,每一间房屋都由篱笆围着。屋外宽旷的空地足以栽种各式各样的农作物,劳动筋骨之余,也为这里的村民增添了自给自足的欢乐。篱笆内,陈伯坐在红毛丹树上纳凉,专心看着树下孙子们追逐嬉戏;隔壁张婶蹲在院子里摘小辣椒,旁边那只大灰猫正在埋头品尝;不远处传来林嫂催促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只见眼前的小女孩停止嬉戏,略带抱歉的表情和小伙伴打了个勾勾,嘟嘴低头地回到了屋里。这里的朴实安逸,让人不自觉放慢了脚步。

武吉峇都,一个位于柔佛州的小乡村。从古来到这,距离三十三英哩,所以也被称为33哩。武吉峇都面积小,骑着外公的老铁马,以时速三十前进,二十分钟便能兜完整个村。这里的一草一木,无不载着我童年的痕迹。那一段光着脚丫子在路上奔跑,在河边捉小鱼,天气热时便把头发扎成一撮,像随风摇动的小椰树……总能无忌大人们的眼光,快乐忘情地与大自然同行。

可惜的是,这里的村民人数越来越少,渐渐长大的青年,大都迁至城市,剩下日渐老去的村民。他们日盼夜盼往外发展的孩子回乡探亲,外婆外公亦是如此,成日等待每一次新年的到来。

记忆中的除夕,每个人像散落的珠子再度团聚,缀成美丽的项链。亲友们沿着家乡的轨迹,坐到餐桌边,享用难得的团聚。到了午夜十一点左右,屋外陆续响起鞭炮声,孩子们纷纷探出头,也跟着点燃烟花。他们挥动着手中的烟花,忽明又忽灭,形成了一幅幅奇特的画。浓浓的烟炮味中弥漫着笑声,热闹非凡。

同时,整个天空也布满了五彩缤纷的烟火,此消彼长地为天空卸下长久以来的宁静。有的烟火,由始自终一个样,淡淡的,小朵但持久;有的开始没看头,却带给大家最意想不到的结尾,最后一次的声音与形状比一般的烟火都来得大来得完美;有的从头到尾都那么地迷人,叫人陶醉;有的如喷水池般散开,过程中总有其他的烟火相伴;有的来得急走得也急,一条直线往上冲,在还没开花前就已落幕。大小不一的烟火,如同这里的村民们,各自绽放着自己的故事。

眼前年迈的外婆,正述说着我小时候的故事,布满皱纹的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微笑。坐在身旁的外公,半边身子已中风,听外婆说得入神,也吃力地配合扮演着我小时候的模样。

我静静地,将这一个画面,深深封藏在心底。


(生活是流失的时光再度聚首,思亲缅怀的情调通俗,但是人物眉目简约传神,气氛经营酝酿得恰好。烟花一段统摄全镇,虽然略缺色调,不过灿烂之后归于平淡的人情,颇有成熟的掌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