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媛的从此之后

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慧媛的从此之后




摩托車日記

人總是嚮往,往自己不熟悉的路走去,於是產生逃離。台北,一個我一逮到機會就會來的地方,那些路牌、吃過的攤位、買過的店家、在地鐵裡穿梭的面無表情的人群,都那麼地熟悉。

所以需要做出嘗試,從路面下走到地面上,不搭捷運,改搭機車。

從中正紀念堂後門走出,一邊喝著紅茶,一邊沿著杭州南路走了三條街,終於走到我朋友的機車前。

“你先戴著安全帽,我把車騎出來。”朋友從一整條被機車塞滿的路旁,找到自己的車位,跨上機車,小心翼翼地從狹小的空間裡開出來。我隨之躍上,把那杯喝剩的紅茶吊在扶手,雙手摟住朋友的腰,擔心我一不小心,就會被摔死。

開走。

一日台北摩托車行程,就此開始。

我是少數喜歡搭沒有冷氣的公車的人。騎在機車上,雖然沒有舒適的坐墊,有時候還會坐到脊椎有點痛,但感覺相似。微風飄過臉頰,雖然吹得讓劉海很亂,但讓人回到童年那種淳樸的天真時代。

安全帽戴得有點松,在我頭上東倒西歪。風刷過臉龐,我的劉海覆蓋我整張臉。

“誒你等下想吃什麼?我對那裡超不熟的……”

機車駛過一棟又一棟的摩天大樓和購物商場,朋友的聲音穿透她的安全帽從前面來到我耳前。這天台北的陽光特別強烈,連路邊的樹葉都顯得特別耀眼。正前往信義誠品看陳綺貞的展覽,但我不免好奇,怎麼住在台北的人,會對信義區那麼不熟?地標不是就在那一帶嗎?原來,那個地方是很多台灣人不常不想也不喜歡去的地方,那裡東西貴,是給有錢人,還有像我這些,習慣了想要看到高樓大廈的旅客去的。

離開那棟以書店自稱的百貨公司,再次躍上機車,往微風廣場前進。經過正在興建的台北大巨蛋,那裡正在修路,路面歪歪斜斜的,把我這個差點睡著的乘客給驚醒。機車上非常好睡,我一位新加坡的朋友也曾在半夜搭朋友的機車上陽明山時睡著了。或許我們這些旅人,不需要像駕駛者一樣需要確切知道方向,可以偶爾讓別人主宰旅途,涼風習習,依靠在朋友的背上……幸好,我們這些只要抵達目的地的乘客,沒有鬆手。

前往西門町,經過台北車站,開始細數這個地方到底有幾個出口,想要搞清,怎麼每一次來台北,幾乎每一天都可以在地下街迷路?朋友開始聊起,台北哪一家咖啡館很好喝,哪一家貝果很好吃,聽得我有些出神,直到旁邊的機車刷過我們,讓我開始提高警覺性。轉頭發現原來我們左右都被機車包夾著,紅燈前馬路上等著的,幾乎都是機車。

刷過我們機車的,是兩名穿著人字拖、短褲和吊嘎的男人,後面乘客的手絲毫不想扶著扶把或前面的駕駛者,或許是大男人的彆扭吧,他嘴裡還咬著一塊被嚼爛的檳榔。

左左右右都是台北人——60歲阿桑看似要回家煮晚飯,扶手上吊著許多塑料袋,裡頭的青菜玉米都探出頭來。穿著藍色線條襯衫的小資男,襯衫最上面的鈕扣是鬆開的,好像是剛脫掉領帶,結束一日在工作上的煩惱。男朋友坐在前座,女朋友在後座甜蜜地問“今晚要吃什麼?”的戀愛小情侶。

我仔細觀察他們,他們雖然眼睛都在看著前方的紅綠燈倒數,但我也不自覺也好奇,他們會不會也正在斜眼觀察我?若是,他們會不會發現,我和他們有那麼一丁點不一樣?穿著七分褲、T恤、拖鞋,背著斜肩包的我,好像只要不要出聲,就可以在這座城市裡鱼目混珠,安安靜靜地遊走。儘管在開口後,“你是台灣人嗎?”這樣的質疑,讓我很喜歡。

身為旅人,總可以在一個你不屬於的城市,有著一丁點幻想的自由。

晚餐結束,朋友騎著機車,載我回到南陽街的旅舍。我說了聲再見,走出巷口,望著對面那到了夜裡會閃著藍色燈光的台北車站,想到早上沿途看到信義區的各個大樓前,那些為瘋狂達利特展宣傳的擺設品:慢慢融化掉的時鐘。

如果當初我堅持一點,接受了那封入學通知書,是不是就可以嘗試當個四年的台北人,騎著機車帶著自己過想要的日子?

遺憾仍有,但後悔早已結束,雙腳開始往站前誠品走去。週六夜晚的人潮,來來往往,電扶梯隨時都站滿了人,關卡也一直有乘客進出。突然發現,台北跟我居住的城市一樣擁擠,但卻是不一樣的熱鬧。因為這裡總會有一個角落,讓我在累了的時候,可以仰頭喝著紅茶或者坐下來放空,沿著五顏六色的招牌來到轉角之處,還會有一條長長的路,讓我滿足的走。


(文字是一種知覺,但是我們常常愛得不知不覺。台北似是快樂的鄉愁,城市裡坐著摩托車東奔西走,旅人在顧盼起念之間,同時融入了背景的凹凸華麗。這一切,何嘗不是一場對於生命的革命起義,找到自己,然後就此投身書寫的腹地。)

3 comments:

  1. 阿媛寫得真好,看了好想回家。不過跟妳說,妳不用遺憾,妳的決定是正確的,南大比那一間好很多啦。而且有點距離永遠是最美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天你說的話應驗了。我真的在交稿的前一天夢到我在南陽街 XDDDDDDDDDDD

      Delete
    2. 恭喜!妳又接近台北人一步了!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