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去了:邓媛

Friday, November 2, 2012

我去了:邓媛




Main Street

自从男友移民多伦多后,见面的时间减少许多。我向来都喜欢城市生活,他每年邀请我去加国旅行时,我看着一幅幅照片里小乡村大农村的风景,着实提不起兴趣。这次,终于踏上了飞往多伦多的旅程,因为他说,冬天的多伦多会下大雪。

从机场到他家的路上,零零星星的房屋,一望无际的草地,再加上天气昏暗又寒冷,如果能有几只牛羊在草地上奔跑,简直就有野生农场的乐趣。我一路追问,“你睡觉的时候,会不会有长颈鹿把头从窗户伸进房间啊?”“有小松鼠在床上陪你睡觉吗?”放下行李后,却是疲惫得倒头就想睡,可是男友执意要带我出去看看,为了不破坏才刚见面的气氛,我硬着头皮答应了。

开车差不多十五分钟的路程,我们到了一个充满“怀旧味道”的优雅风格小镇。听男友说,小镇的主街道就叫Main Street,是一条经典的游客街,小镇也为此闻名。无论是商店还是餐厅,都蕴含着浓浓的加拿大乡村风味。不过,这里的乡村风味,与我之前看到的大为不同。每家每户的装修都十分精美,商店里出售的手工艺品、画、服饰、或家俱也都很精致和复古,很多都是手工特制,独一无二。

这里一到夏天,比现在冬天要热闹许多。Main Street两边有许多商店在做夏日优惠促销,同时又有露天咖啡厅和小酒吧开放,不仅吸引了许多本地人前来购物和休闲,也是游客游玩必经之地。再加上,街道两旁优雅的古遗建筑,年代久远的作坊和教堂,尽显18世纪首批居民的遗风。

这次正好是圣诞节前夕,人们大多数到此购物,不过天气过冷,所以很多人在外面闲逛后,就躲进室内歇息。冬天的Main Street,地上铺满厚厚的雪,街道两边独栋小别墅,有北美一带惯有的建筑群的味道。楼房不高,通常只有两到三层,体积也非庞大,户户隔开,相距十来米,给人一种触手可及,但又独立的感觉,同北美本地人的性情一样。大家在自家房门上挂着各式各样的圣诞装饰品,门前的小院也早放置了小雪人,小鹿等卡通玩具,张灯结彩。

冬天寒冷,但看着眼前的一切,灯火通明洋溢着节日欢乐的气氛,让路旁的行人也能感受到里面的温暖。一户人家,正在门前铲雪,看着我们经过,便热情邀请我们进去喝咖啡取暖,我们欣然婉拒,他家两个小孩子趴在窗户边,用手轻轻的擦着玻璃上的雾气,看着窗外的爸爸妈妈铲雪,那种温馨与幸福让外人舍不得轻易去打扰。

傍晚,又开始降雪,气温估摸下降了几度,商店陆续打烊,街道上剩下的全是屋宅灯火泄出的黄光。手里拿着杯热咖啡,慢慢走在街道上,靴子与积雪摩擦发出“啧啧”的声音,在异国如此寒冷的夜晚里,心里却是暖暖的。


(小镇下雪恋人相伴,良辰美景冷暖风情皆有稳妥的描述,不过气氛的细节还能雕琢补充,以更加凝练的姿态铺展。孩子趴在窗户前的一节充满情致,最后不妨也让恋人入镜,从胸怀掌心感受暖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