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我住在:佩诗

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我住在:佩诗




幼稚

“小呀嘛小二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那风雨狂 … ”

这是上学时学的第一首儿歌。

我从小视哥哥为偶像,老像个跟屁虫一样,哥哥去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哥哥总爱找隔壁的阿明哥哥玩。打电动,骑脚车,玩goli,样样都厉害,我却常常被妈妈用客家话骂:手捞脚一样——钝手钝脚。拿颗鱼圆走两步路,鱼圆都会‘咚咚’掉在地上。阿明哥哥的姐姐,阿玲常常会安慰我,摸摸我的长发说着我笑起来比较美。想起来,小时候还真好骗。

我和哥哥相差一年。哥哥上幼稚园那一天,我错愕得不知如何是好。小小的脑袋一直想着哥哥是不是不要我了。难怪和阿明哥哥玩的时候不让我跟着。看着哥哥整齐的制服,我也好想要穿!我哭闹着,也想要跟着哥哥到那个叫幼稚园的地方。妈妈说那是读书的学校,不是去玩耍的。

妈妈拉着我的小手,送哥哥到幼稚园。说真的,当时是想牵哥哥的手,可是他死都不愿意。在同一个新村,虽然只隔了我家一条小巷,却好像走了大半天才到。柏油路一直蔓延,好像没有尽头的延伸着。根据一个四岁小孩的脑袋统计,这个鬼屁幼稚园离我家真是远,以后要见哥哥就难了。

新村的幼稚园大多都是以排屋改建而成的。幼稚园的围栏被刷上了枣红色,和我家绿色的围栏不一样。大大的铁门前挂着招牌,写着‘进步幼稚园’。当时还不认识字的我当然还不会读,只知道用彩虹颜色拼出来的方块字看起来好漂亮。和两边的屋子不一样,幼稚园五颜六色的墙上,有米奇老鼠,唐老鸭,美人鱼,还有好多好多可爱的卡通人物。七彩缤纷,栩栩如生的图案看得我十分着迷。脑袋里的览表一连下来打了好几个勾,挺不错的一间幼稚园。真羡慕,我真的也想要上幼稚园啦!

犹记得当时耳边传来一阵悦耳的声音:“第一天到幼稚园报到吗?”不骗你,眼前漂亮老师的声音真的很好听。我记得老师说我很可爱,还问我想不想到幼稚园来上课?我当然点头如捣蒜一样啦!可恶的妈妈却说我还小,不能上幼稚园,怕拖累了全班的进度。而后来一切好像发生的太快了,等我回过神来,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

当然,在我眼泪攻势,上演一出孟姜女哭到长城的戏码后,闹剧终于结束。妈妈答应隔天会和老师说我也要到幼稚园上课!开心死我了!之后,我真的像那首儿歌一样,风雨不改的到幼稚园报到。现在长大了,偶尔翻翻旧照片,想起了那段稚年时光,还是会怀念那时的无忧无虑。

现在侄儿四岁,上了幼稚园。牙牙学语的他唱着:“… 只怕先生骂我懒呀,没有学问喽,无颜见爹娘。”

十几年了,未完的歌曲依然回荡在耳边。


(虽然较似童年景致的谱写,但是天真无邪的生活似乎总得回溯,往往也只有一个向往的目的地。人物环境如跃纸上,文字描述极其鲜活,笔力既然无碍,接下来则须摆脱熟稔的稚情园地,窥探长大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