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诗的从此之后

Monday, November 26, 2012

佩诗的从此之后




许愿

今天是星期六。小男孩站在铁门前,一如往常地向远处遥望。今天天气不错,春天的风虽然有点冷,却轻轻的吹起地上的落叶,而落叶好像是为庆祝美好的一天而跳起圆舞曲。柳树也因为春天的到来展开了黄绿嫩叶的枝条,随着无声的旋律翩跹摆动。挨过了冬天无尽的寒冷后,花丛里等待已久的小生命开始发芽。

和春意阑珊的景色不陪衬,却只有一旁的小男孩。他玩弄着衣摆,脸上的神情落寞,就连普照的阳光也无法遮掩眼里的哀愁。小男孩叹了口气,伸手拉了面前重重的铁链。扣在铁链上的锁头‘叮咚叮咚’响着,索讨着它的自由。

地震来临的那天,上帝写好了熟睡人们的命运。全家无人能够幸免,唯独他。

小男孩的人生自从那天起好像只剩下等待。

小男孩一直想不通,妈妈常常说他们是上帝的孩子,可是为什么上帝那么铁石心肠地留下他一个人,不让他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他问了这里的大哥哥们,可是没有人理他,而漂亮的大姐姐们也不和他玩。在这里,只有刘昕和他说话。

刘昕告诉小男孩因为他还有任务在身,要完成了才可以和爸爸妈妈团聚。小男孩更摸不着头脑了,会有什么任务等着他呢?刘昕神秘的笑了笑,说到时候就会知道了。

有一晚,小男孩想念起每晚会给他讲故事的妈妈,和睡觉前会给抱抱的爸爸。他抓起了被,悄悄的爬下床,踩在会唧唧作响的地板上,经过了似乎没有尽头的昏暗走廊,到花园的草地上静静的坐着。

晚风吹过。小男孩幻想这是爸爸妈妈给他的拥抱。他看看天上,闪烁的星星在没有光害的乡村里显得特别明亮。他想象那是爸爸妈妈的眼睛,眨呀眨的,在对着他笑。他心头一阵暖意,嘴角微微上扬,好像又回到什么都还没发生的时候,感觉很幸福。以前妈妈在放学时会牵着他的手带他回家,路上看见卖面包的袁叔叔时,妈妈会笑着问他要不要吃。有一天,小男孩顽皮地松开了妈妈温暖的手,乘妈妈不注意时跑到附近的公园荡秋千。小男孩的妈妈看不见小男孩,非常着急,找了很久才看见他在公园和流浪猫玩耍。那天回到家,小男孩的小屁股第一次挨了藤鞭。

忽然之间,小男孩的视线变得模糊。他赶紧擦了擦眼睛,害怕天上的爸爸妈妈又再一次消失在眼前。小男孩着急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擦不干眼泪,爸爸妈妈是不是又要离开了?他抽泣着,发誓说他会乖乖的,只要爸爸妈妈回来,他会听话不再乱跑了。

小男孩感觉有双手环抱着他,是刘昕伸出小手轻抚小男孩的脸颊。她告诉他泪水是珍珠,很珍贵,掉下来就破碎了,要珍惜。她还说要满怀希望,老天自有安排的。小男孩却哽咽地回答说他已经不相信上帝了。

刘昕陪着小男孩安静的在草地上坐着,两个小小的身躯裹着薄薄的被单,分享着眼前的宁静。晚风依然徐徐的吹,这次却慢慢地吹走小男孩心里的悲伤。

那晚,很幸运的,他们看见了流星。

小男孩记得妈妈说看见流星可以许愿,流星会把愿望带到天使身边,天使就会帮他实现了。他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许下了愿望。刘昕问他许了什么愿望。小男孩告诉她说出来就不灵了。

刘昕点点头,说该回去了。小男孩弯下腰捡起了一颗小石子,看了天空许久,把希望装进了口袋后回到屋里。

划破天际的流星会不会实现小男孩的愿望?许多年后他依然满怀希望。

即使到了这一天,我仍然盼望着爸爸妈妈会微笑的出现在我眼前。

长大后,我离开了这里,也和从前的回忆告别。离开后的日子不算苦,我努力的工作让自己忙碌,日子也过得很充实。但是讽刺的是,每当夜深人静,回到空荡无人的住处时,无声的寂寞总让我喘不过气。

想逃开时,我偶尔会回到这个已不再被铁链锁上的地方。

今晚流星又出现在眼前。

远处,我被模糊的身影吸引住。我缓缓的靠近,熟悉的回忆在看见刘昕后涌上心头。她依然是那个和我一起看流星的小女孩。我们对望,彼此都笑了。


(灾劫之后的凋零,默默祈愿的温馨,似乎也只有小孩子的眼睛,才能看到照亮彼此的光明。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童话仅能存在于书写当中,我们更加需要依偎在文字里,但是太多流星划过的夜空,也是不愿意长大的一种耽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