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祎民:半画半话(学长)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6

祎民:半画半话(学长)




小时候,每逢天寒之时父亲便会带我去澡堂泡澡。外头冷风飕飕,刮得脸颊生痛,但当我推开挂于澡堂子门口,厚重的,用于御寒的棉背后,我便进入了一个湿暖慵懒的领域。更衣间和休息室是在一起的,里头固然没有女人,但也寻不着阳刚气盛的男子汉,只有泡完了澡,或坐或躺,吞吐着香烟,闲聊着的人们。就算是谩骂埋怨也势头毫无,好似空气中,缭绕着赤裸裸的躯干的雾气。

澡堂内空气潮湿,厚重得让人气闷。男人们惬意地浸泡在热烫的池水中,有的半开着眼,轻哼着流行于街坊的曲调,有的与同伴你一言我一语言地闲谈,语塞无话之际,也无需另辟话题,将毛巾折起,垫在脑后,闭眼,稍稍躺下即可。泡澡似乎能使原本为了生活而拧紧的神经懈弛,这时人所能体会的是感官的,无需理智认可的,周身无力地快乐着,毛孔在水中缓缓地吐纳,舒舒坦坦。

人似乎成了沉浮于深渊的水母,欲望的发动使其长出了鳍鳃,生出了四肢利齿,爬满了陆地,成了抓耳挠腮,龇牙咧嘴的猕猴。而人是猴走出来的,是那原始欲望的终极彰显。泡澡似乎能满足或亦是暂时麻木人类的感官欲望,使人回到那欲念未生,混沌的初始,那里的“人”只是单纯地活着,无欲无求,悠哉游哉。

圣人教我们“存天理,灭人欲”,但从“泡澡”之中我隐隐地觉得,那灭欲之法似乎是最大化的满足人欲。涅槃,成仙,得永生之后的千年盛筵不就是终极欲望的各种表象吗?欲望使我们爬上陆地,欲望又或许能使我们离地升天。我们为何要灭了人欲?

我曾看过的一张猕猴泡温泉的照片。心猿一旦入泉便收起了性子,神色深远,如坐禅的高僧一般一动不动。观音的禁锢,老君的火炉固然厉害,但也敌不过一池暖汤。

(温馨历历的成长经验,不愠不火的世俗点评,知性文字的温度调控极好,让人感到周身舒畅,恍如洗浴一般。读后知道浴水彷佛浴欲。)

2 comments:

  1. 「老君的火炉固然厉害,但也敌不过一池暖汤。」文章像煮湯,讀到最後一句才瞭解,生活夾雜冷暖,不如就舒服去泡湯。

    ReplyDelete
  2. 通过泡澡带出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伴随着些许感触与处世道理,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