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唯玮:半画半话

Monday, February 8, 2016

唯玮:半画半话


泡温泉

我喜欢泡温泉,在南方的老家是一个被喻为“温泉之乡”的地方。或许不像日本的温泉那样连猴子都热衷,但是每一处温泉所带给人或猴子这灵长类动物的感受都是相同的:温暖,抑或温柔。

经过几万年的进化,人类无不是为了追求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才与残酷的大自然搏斗着。我想人类在经过漫长的进化的时候;温暖,是人所追求的最基本的生活状态或者说希冀为别人所对待的态度。在我未尝试泡温泉前,曾有这样的疑问:泡温泉和泡游泳池到底有什么区别? 然而,记得初次泡温泉,当我双脚踏进泉池里,有股连绵不断的暖意从脚下直奔心头,似乎要冲上喉咙,冲进大脑,将我浑身包裹个严严实实。那阵阵的温暖终于将我包围,也似乎快要将自己沉没在这无限的暖意里,心里是无比的踏实。

曾经在一本亲子杂志看到这么一篇文章,讲述人类与温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当婴儿还在母胎被介于37-39°C的羊水包围时,就像是在一个迷你的室内温水游泳池。羊水可维持子宫内恒定的温度,提供胎儿一个舒适温暖的成长空间,同时提供了胎儿缓冲的空间。这大概就是人类对于安全感的初次体验。安全感,这个时常让人觉得患得患失的东西,通过身体与温泉的融合,给予尝试寻找对于温暖的初次体验。

泡温泉除了舒缓神经,也让脑中杂乱的思绪得到暂时性的停止。停止,常常被人们视为带着某种消极、贬义的色彩,因为它与现在这个讲究速度的世界格格不入。在这个人们都争先恐后的数码化时代,生活时常让人喘不过气来,恨不得连两只手也用来跑。更别提欣赏一路走过的美景。而在泡温泉的时候至少提供了那么一息心灵缓冲与放空的机会。

这已经是一个欲壑难填的世界。尽管每个泡温泉的人都有自己的目的,温泉终究是人类奋斗的初衷与归宿。

(虽然较是一般见识的阐述,但是娓娓道来却也流畅舒适,但是句子普遍过长,况且呼吁大家要懂得缓冲,行文大概也就得多加停顿,末段收结有点牵强。读后知道羊水的温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