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贤:半画半话

Saturday, February 6, 2016

俊贤:半画半话


如果孙悟空不是齐天大圣

经过牛车水,看着街旁的巨型猴子装饰,代表着猴年即将到来。在众猴当中,西方最具代表性的莫非是巨大无比的金刚,而东方则自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身为一名在香港和日本漫画堆中长大的男孩,我对孙悟空的故事情有独钟。从张卫健到周星驰到甄子丹,许多东方明星对这只猴子的诠释都在我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肖同样属猴的我心中慢慢对孙悟空产生了一个问号。那就是,如果孙悟空不是齐天大圣,不是斗战圣佛,而只不过是一只平凡会老会死的猴子,他又会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个人曾想出许多不同的结局,但我常常才想如果孙悟空是个普通人,他的故事又会是怎么样呢?

就让我们抛开对西游记的记忆,回到最初的花果山。当时的孙悟空还小,他和其他猴子一样,只是每天快乐的吃着香蕉(我到现在还是不解为什么猴子最爱吃香蕉),与同伴一同嘻嘻闹闹。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渐渐发现自己其实比其他猴子聪明,并开始修炼成为一只猴精。日子久了,当他看着同伴渐渐死去,他决定幻化成为一个人,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天资聪颖的孙悟空很快就适应了人类的生活,甚至娶妻组织自己的家庭。他开始享受生活,手里拿着最先进的苹果手机,成为一名正常的上班族。只是他一天赫然发现自己渐渐开始衰老,应该是当‘人’的时间该结束了,所以决定回到花果山隐居。

无奈人类无情的砍伐,加上全球变暖 ,山已不复存在。昔日的朋友们也都一一死去,最终他在仅存的森林中孤独老去。在他死前的那一刻,他才终于觉悟,发现或许自己应该继续留在花果山,安安稳稳的度过每一天。至少,当时的他有香蕉吃,有温泉泡,有其他猴子的陪伴。或许,如果孙悟空不是孙悟空的话,他可能会比较开心。

(题目颇能引致兴趣,但是由此展开的想象和阐述,却毫无知性的宣扬,而是个人天马行空的乱想,错过了连结到人性或者人世的处境来谈。读后知道牛车水有巨型猴子装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