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承耘:我爱你

Monday, February 22, 2016

承耘:我爱你


328

已经过去三个月,他每天都如同新认识她一般,温柔地跟她说一句:你好,很高兴认识你。那天,她站在他的身后,用双臂抱着他,抬头一望,一块圆形的铜片镶在他的脖子后方。阳光的反射模糊了她的视线,上面标着:328号高级机器人。禁忌,不宜产生感情。旁边盖着一个印章:废弃品,原因:无法储存长期记忆。这块铜片如同他皮肤上一块再普通不过的胎记。她慢慢松开环抱着他的腰的双臂,转身离去。他看着她的背影,嘴角仍挂着最自然的微笑。她和他再次在巷子里迎面碰见。他带着最标准的微笑,用磁性的声音说: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她噙着泪水,猛地推开他:我爱你,你却什么都不懂。他被推倒在地上,安静了片刻,紧接着发出机械般刺耳的声音,不断重复: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

(爱情的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机器与人的情爱已非新鲜的题材,不过避开通俗的科幻构思却让人激赏,情节的铺排有点兜拢不来,爱上机器人的过程应该更细腻的展开,如此人物较有可以同情的悲哀。)

1 comment:

  1. 其实我觉得如果说机器人是因为对她产生了感情才会变成废弃品的会不会更有爱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