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兆彤: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兆彤:三片记忆


上学的路

【二十分钟】

“初中生了,自己坐公交车上学去吧!”

就这样,六年来总是躺在爸爸车筐里的书包,被转移到我的肩上。每天早晨六点五十分,无论伴着春风吹起的柳絮,或是绿叶缝隙中透过的阳光,或是随意飘落的银杏叶,又或是深浅不一的积雪,总能瞧见一个小小的身影拖着大大的书包,在站台上等候着。那时,眼中看到的一切总是罩着薄薄的晨雾,就好像我心里的世界一样迷茫。好在那时本也不需要担心什么,只要乖乖坐上那趟每天准时到来的公车,二十分钟后下车就好,倒也在既定的道路上走得安心。

【十分钟】

“高中生了,骑车去吧,路上慢点!”

十五六岁,正是年少轻狂,没有什么比一辆自己可以驾驭的山地车,更深得我心的了。从此,十分钟使出浑身解数的飞快骑行,取代了二十分钟在公车上枯燥无味的时间。那时,骑车冲刺的我破开曾经蒙在我眼前的一片雾蒙蒙,看着眼前的道路、街边的大树、林立的楼房都变得清晰,还以为这样就看清了自己的人生。可飞奔路上碰到的红灯、事故还有其他许多的不可控,却让我不再无忧无虑,开始担心甚至恐惧那完全不能被确定的未来。

【六小时】

“大学生了,坐飞机注意安全,在外照顾好自己!”

机场最不缺少的就是令人动容的离别。我见过千叮咛万嘱咐的一家老小,见过衷心祝福、相互鼓励的朋友,也见过难分难舍、痛苦不已的情侣。我总是见惯不怪,以为自己的一颗心早已坚强到可以承受各式各样的离别。可每当走过安检,回头看到模糊的玻璃窗那边仍在默默望着自己慢慢走远的父母,心中总还是会泛起一阵酸涩。短短十几分钟的上学路,终于无奈地变成了六个小时。从前每天都见到的父母,也被我留在了只剩冬夏的家。二十岁的我,终于明白人生的路要慢慢去看懂,也终于明白未来虽充满挑战,却也无需惧怕,因为我总还是有那个六个小时就可以回到的家。

(以时间的维度拉开记忆的行脚,文字的动静拿捏不俗,形容用词也颇为到位,不过三片像是人生阶段的回溯和概括,少了更为聚焦的描述,前二片皆有移动穿梭的意象,末片不妨也如法炮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