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嫔: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文嫔:三片记忆


你们一肚子的精彩

【铁碗】

“现在的小孩真幸福!“
看着双胞胎握着粉色塑料餐具,笨拙但很享受的用餐,这句长辈们常说的话,竟也从我心底冒了出来。
我还记得小时那铁碗铁汤匙,捞口汤饭都烫得咿咿呀呀,妈妈笑着接手,吹凉了用上唇试温,再喂入我口中。那些顿,我吃得很香,然后不安稳地跳起舞来。
到现在我仍潜意识,妈妈碰过的食物都很好吃。

【瓷器】

我终于学会对热腾的菜吹气,稳稳地用起筷子时,桌上的碗儿换成了沉甸甸的瓷碗,似乎为人生再添份重量。
记忆最深是阿嫲炖的补汤,她一直记得我作为孙子里爱苦的怪孩子,总把最大份的留给我。而我对那瓷碗又嗅又舔的,无可抗拒的余韵。
年少的那时流行一首《青花瓷》,一查,那白底蓝花的器皿,极似阿嫲的瓷碗,我可还以为青花瓷是青色的呢!

【公鸡碗】

要是你常到乡下做客,或在旧食坊用餐,会发现碗边的黑尾公鸡颇常出现迎接你。
闽南语“鸡”与”家“同音,进而此碗便有起家之喻。但那时间点,非起家,且搬家,我和姐姐盯着父母以极慢的速度精心挑选公鸡碗,百无聊赖。

然后这些碗陪伴我各种饿至饱,至现在。

(题目拟得充满神采,锅碗瓢盆盛载记忆,粗茶淡饭总有情谊,可惜描述跳跃断续,像是记忆留下来的残羹剩菜,回溯的语气又唐突穿插,浪费了其实很好的素材。)

2 comments:

  1. 觉得主题取得很好!《你们一肚子的精彩》,让人莫名的想要进一步欣赏你的文章!

    ReplyDelete
  2. 特别喜欢这篇的题材,平时不起眼的物品却寄托了满满的情怀,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引人入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