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熹: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颖熹:三片记忆


田进

【C-boy】

啪的一声,身旁其他七个选手从起跑器蹦了起来,往栏架飞驰。到了栏架跟前,右脚使劲一蹬,左胳膊向后摆,身子向栏架一跃。眼看前面各色衣衫的场景,心想:又落后了。110米跨栏的赛跑15秒就成定局。肾上腺素浑满全身,我掏出竞争力,不善罢甘休。栏架之间的三步加速完成,也越过几个选手。那年第一次参加全国田径比赛,我排名第五名。只能怪自己逃训练,不把起跑搞好。但这也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小坎坷而已,下回一定要站上领奖台。

【B-boy】

我决心参加训练,不让 C-boy 的回忆缠着我不放。但是人生总是那么残酷,否认我的壮志雄心。一次的联赛中,在跨第二栏架时,突然一阵刺痛从右腿筋涌过全身。我眼看前面的对手渐渐把之间的距离拉远,但自己却只能一拐拐地跨过每个栏架。也许是因为周围的观众在看,为了展现体育精神,硬逼自己把剩余的距离跑完。观众之后鼓励的掌声被心里的谴责和失望淹没。有时侯一扇门,无论你怎么敲打,也不会打开。有时候,无论你再怎么努力,得到的回报不一定是相称的。.

【A-boy】

一星期接一星期,不断的计时,不断的超越自己,只为了这一天。学长当天要我认真点,要凶一点。数次的起跑器训练把我的个人记录减少了许多。一定要猛,一定要狠,我心里是那么想的。枪声后,我竟然在起跑的一刹那失去平衡。可训练接触过相似情况的我,赶紧踢出右脚,使劲往前跑。脑袋里其实是一片空白,结果会怎样也没在想,只管耗尽精力豁出去,奔向终点。过了终点后,我回过头望着学长,第一次得到他的认同。虽然只是得了亚军,但还是这样,如愿第一次登上领奖台,总结了我田径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文字颇有弹跳的韧度,跑道上经历的挫折和领悟,临场鲜明的呈现于读者的耳目,但是写来像是选手生涯的一番总结,整体不缺逼真的动感,却少了感人的动能,或许可以分化对焦,不要只是一昧奔跑。)

1 comment:

  1. 以年少的运动贯穿全文,或许少了些许热血之情,但对田径的执着与坚持却勾起了读者丝丝昔年的回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