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琪: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嘉琪:三片记忆



登山

【童心】

将偷偷带着的小字条埋藏在山里的一个角落,是我儿时登山最大的乐趣。无知的少年,每每干案后还会留下标记,暗自告诉自己下次再到访时要将字条挖出。虽然与自己如此约定,但这个承诺始终无法兑现,因为字条好像也顺从自然规律,与大地融为一体。它将我的字条吞咽,消化了我的秘密,然后总会以另一种更好的自然形态,给予我答复。

【坚持】

到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面对在我眼里倾斜45度的路,我基本是处于崩溃状态。只听教练说只要登上此山便可乘搭校车回校,这才激发了求生意志,硬着头皮拖着疲惫的身体,头也不回的往上冲。中途曾想过用哮喘病发作来将自己排除在外,但始终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更不想没义气离开朋友。唯一不快的是,成功登山后,得知一切都是教练编造的谎言,觉得即可气又可笑。但至少,我完成了梦想单里的其中一项愿望。

【遗憾】

背着防水的蓝色背包,穿着T恤和短裤外加一双黑色球鞋,就往紫金山奔去。岂知,还未开始,静躺在背包里的雨伞就已派上用场。山里的空气格外朦胧,但我的眼睛却无比的明亮,至少知道阶梯仿佛像万里长城似的怎么爬也爬不完。冷风刺骨,湿透了的衣裳不仅像是附加在身上的枷锁,更浇湿了我一颗兴致盎然的心。雨水,冷风,身体再也无法负荷它们熊熊来袭。就此被迫离开这座不肯让我登上的山。未征服此山,终究成了此生的遗憾。

(山不在高,记忆的书写亦如是,跋涉才是目的,表情达意虽然简单直露,但是文字胜在扎扎实实,首片近于概括而少了细节,可是流露的本心清澈澄明,次片和末片描述了脚程心迹,可是就不够灵秀耐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