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娟: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欣娟:三片记忆




【红茶】

在16岁时,我第一次独自坐上飞机。或许看了太多飞机事故的新闻,坐上飞机时,心情一直忐忑不安,脑海里也不断的出现各种遐想。

我拿起桌上的纸杯,缓缓地喝着里面的红茶。那杯茶又暖又苦,但是微苦中也透着一点甘甜,如同我当时一个人的孤单和期待与亲人相逢的心情。虽然我并不喜爱喝茶,但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那杯茶却能莫名地安抚我那不安的心灵。

我向机窗外望去,黑暗的夜空中一切朦胧不清,只能依稀看到地面的城市闪烁着璀璨的灯火,犹如一片繁花似锦的星空。望着那片“星空”,我渐渐地理清了思绪,不禁嘲笑起刚刚胡思乱想的自己。

【普洱】

去年的冬天,我回了中国。

每次回去,我都会到舅舅家坐一坐。舅舅是一个茶叶爱好者,所以家中的桌上永远放着一套茶具和各种各样的茶叶。一如既往,舅舅都会为我沏一壶茶。他用木勺舀上一些普洱茶叶放进茶壶,再用热水倒入其中。蒸汽带着一丝丝茶香袅袅而上,而茶叶在水中浮浮沉沉,慢慢的渗透杯里的水。他反复用热水沏茶,而后将其倒进瓷杯中,递给了我。我接过了杯子,一边闻着杯里飘出的茶香,一边听着舅舅说话。那杯茶很苦,可我还是一口一口将它喝了,又一句一句的回答舅舅的问题。

那一杯茶,那一段话,让我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丝温暖。

【绿茶】

朝九晚五的行程,日复一日的活动,一切事物熟悉但没有了新鲜感和好奇心。我渐渐厌倦了这样的生活节奏,于是来到了不一样的地方。生疏的面孔、陌生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一样一样的扑面而来冲击着我。我远离繁华而喧嚣的都市,来到了远处的山林间。这一片静谧的山林,让平时浮躁的心灵一下子沉静了。

我惬意的坐在山间茶馆的阳台,看着不远处的碧海蓝天,手里拿着一杯绿茶缓缓地喝着。刚入口时,茶的味道有些涩,但是随后便感受到了一丝甜甜的回味,顿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扫之前体会到的陌生感。我拿起了一杯又一杯的茶喝着,望着远方的海浪,陷入了一阵沉思。

(关于人生的种种,适合用来佐茶,描述形容虽然略嫌一板一眼,不过还算流畅贴切,句式和观察的角度,不妨多做变化,文字如此才有滋味,末二片都有微悟的启发,首片也该如此点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