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慧: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佳慧:三片记忆


成长

【车】

小一那年,父亲突然带回一把车钥匙,从此我成了被来回接送的小公主。一天下来的课程总会让人疲惫,唯有放学让我期待。但让我更加兴奋的是,每当我走出校门时,父母总是风雨不改,准时开着车在外等待着我。我们无所不谈,分享着当天的苦与乐,用欢笑声伴随我们回到充满饭香的家。那一瞬间,我领悟到家是我永远的避风港。

【脚踏车】

紧扣着父亲从耳边传来的慰藉和指导, 我终于踏出了迈前的第一步。那天是我首次鼓起勇气学骑脚车。 在紧张和忐忑的氛围中,我紧叮咛着父亲千万别松手。因为深怕跌倒,不愿目睹身旁嘲笑的脸孔,更不愿让幼小的自尊蒙受伤害。挣扎了好一阵子后,摇摆不定的脚车从原地移开了几公分。对于前面那不稳的命运,我忐忑的频频回头,想要回到父亲的保护但他将我推向前说,控制它,战胜它,勇往直前,不要回头。

【巴士】

成长是离开依赖,挣脱束缚来取得独立,每个人无法避免的过程。我并不例外,长大后,渐渐需要松开父母一直紧握的双手,靠自己。父母依依不舍,却知道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于是,他们为我在这险恶的社会环境,做足了本能觉得足够的准备 。从此,我开始了独来独往的旅程,不见的是父母的欢笑声,只留下我一人的反思和沉重的身体。巴士上,看着其他父母接送年幼的孩子,顿时希望回到童真的时期。

(记忆是成长的步履阑珊,其实不言而喻,题目因此显得多余,文气有点拖沓,词汇有点贫乏,情态的表露也稍嫌直接,首片和末片都缺少叙述的焦点,次片较有生动和感人的交集。)

1 comment:

  1. 这3片记忆都令人感触颇深,果然长大了就不能再像儿时一样...挺喜欢【巴士】那一篇,感同深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