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钟灵: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钟灵:三片记忆


男孩们睡着的时候

【一十四 / 我找你找了好久呀】

气喘吁吁,他终于寻到了我今天栖身的天台。对面大学广播里放着的情歌,我手里捧着达洛卫夫人,他在我身边静静地站了一会儿,呼吸平复后挨着我坐下,脏脏的白球鞋上沾着足球场上的碎草和泥。过一会儿,我听到细微的鼾声,才第一次转过头去看他。孩童般、极为安心的小憩,鼻尖上细微的汗珠,在黄昏下透着澄亮。其实我是高兴你来的,高兴到想把你做成等身高的玩偶,陪我在天台读书。


【一十七 / 我听不到笔声,还以为你走了】

笔尖在沙沙的纸上写着英文,头顶的风扇吱嘎吱嘎地响着,他像一座散发着汗味的山,厚重的身躯正趴在书桌上午睡。我回想起他敲开教室门时脸上的紧张和殷勤,心里很是烦躁,眉头一皱,笔尖划破了纸背。我紧盯着窗缝,心想,如果把这间教室里的氧气全部抽走的话……他突然抽搐了一下,惊慌地醒来,目光落到我身上的瞬间他便憨厚地笑了,好像森林里对猎人毫无戒备的熊。


【一十九 / 我们算是很独特的人吗】

“你只要记得你很爱我,还有,死亡不是体现爱情美感的方式,就好了。”说着,他打了一个长长轻轻的哈欠,回到了睡眠里。我小心地支起自己的上半身去关台灯,中途,目光落在床头柜上的水果刀上。银白的小刀蜷在白色的保护套里,露出的刀刃反射着这个夜晚明亮的台灯光芒,和他酣睡的侧脸。我是这样爱他。小拇指又开始了不易察觉的战栗,我竭力抵抗着,像大漠里一场没有结局的战役。

后来,男孩儿们活着醒来,陆续变成了男人。

(我们喜欢回忆,因为在那个纯真的年代,很多人还来不及长大,文字像是眯着小眼,却窥看到了生命最无华的细线,趁着那些男人们正在熟睡,偷偷折返时光,除了是对于往昔的一种忏情眷恋,还有彷佛抚慰一般的疼惜爱怜,虽然自知无能为力,可还是希望他们在记忆里,永远不要醒来。)

3 comments:

  1. 好喜歡這樣極具溫度和感覺的筆觸。溫柔繾綣地記錄(窺視)男孩們的熟睡,他們日常並不自知的側臉。最喜歡第一節!還有最後一句的,像一種對時光的難以抵抗,又像成長的風起成湧中的試圖捕捉。 A_A

    ReplyDelete
  2. 读着觉得描述得非常细致,看着看着感觉连呼吸都会变得紧张急促,让我投入其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