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欣颖:三片记忆




【路灯】

在满室的黑暗中醒来,角落那张高脚床上坐着本该熟睡的身影。路灯惨白的灯光从百叶窗微微敞开的缝隙间漫入,与花白而沧桑的岁月交织融合在一起。同样苍白的还有她手中那块颤抖的手帕,每次举起来都宛如千斤重,似乎吸纳了太多的哀伤。张嘴欲言,本该脱口而出的安慰在一甲子的光阴前显得如此无力渺小,而我只能无语凝噎。兴许是我的视线过于尖锐而不加掩饰,她转过身子,任由黑暗将那个被悲哀与痛苦压垮的佝偻背影一刀一刀刻在我心上。喃呒佬的诵经声与锣钹尖锐刺耳的尖叫声从前厅的灵堂远远传来,旋转的风扇似乎成了迎面吹来的焚风,眼前的景色突然变得恍惚,我仿佛又坠入了另一个噩梦,而这漫长的黑夜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月光】

昏暗的电影院,初次的午夜场,前方屏幕上正播映着一部很老的港剧翻拍——《十月初五的月光》。当故事进行到最高潮,看着女配角爱而不得,和男主角进行注定失败的告白后哭着祝他幸福,我却已然昏昏欲睡。原以为如此老套的剧情不可能激发任何人的共鸣,转过头时却发现身边一向冷静自持的她不知何时已经泪流满面,坐在座位上抽噎不止。那眼泪如此沉重,如悲伤的雨落在我心上。我曾经以为我们无所不谈,知道彼此所有的秘密,但那一刻我发现,即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有无法倾诉的话语。或许她的心里,也一直存在着那抹白月光。或许她也曾经爱而不得。看着她的眼泪,我知道这部电影不属于我,但属于她。

【烟花】

燃放的烟花染遍整个夜空,宣告着全新的开始。我站在窗前,看着那绚丽至极、却转瞬即逝的烟火,虽然美丽却始终无法在夜色中留下任何属于自己的痕迹。按理来说我现在应该觉得感伤的。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一个人欣赏这般美景,不应该是觉得寂寞悱恻孤独难耐,以及为烟花注定消逝的命运而悲叹的时刻吗?毕竟烟花一直以来都是寂寞的衬托。至少在这样的夜里,应该以思念为画笔,在黑色画布上勾勒出那张侧脸的轮廓吧。但我凝视自己的内心,却遍寻不获任何人的踪影。连可供思念倾泻的对象都没有,我似乎应该为此感到悲哀,但我却觉得,挺好的。这样也好。我笑了笑。这样就好。

(记忆只是生命的浮光掠影,斑斓后终究归寂,像是情感光合之后的若有所思,虽然长句还能截短往凝练处试炼,不过文字的驾驭纯熟周圆,首片幽曲精彩,次片含蓄内敛,可惜末片独赏花火却是自艾自怜。)

1 comment:

  1. 细腻的环境描写寄托了作者深深的情感,引起对作者的丝丝心疼。或许年少的恋情就是这般,有点甜,也有点涩,却是那般的令人怀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