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喻:亲爱的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靖喻:亲爱的


致陪伴我的钥匙:

十一二岁时,你是我的期盼;十三四岁时, 你是我的骄傲;十八九岁时,你是我的慰藉。

犹记得儿时,父母忙于工作,把我安放在托儿所。每当中午放学钟声响起, 放眼望去都是大人们接过小孩的书包一起踏步返家的画面。而我只能眼巴巴地遥看家的方向,独自一人背着书包低头往反向走去。当时,傍晚时分是我翘首以盼的时刻。傍晚,爸爸用你打开家门,和我一起踏进饭香缭绕入鼻的家门。

到了中学,我书包的一角终于如愿被小小的你占据。每当下午放学钟声响起,我随着人群一起涌出校门往家的方向走去 。当时,中午时分是我悬悬而望的时刻。下午,我用你打开家门,进入黑暗无声却也暂属于我一人的小天地。

到了大学,课业繁重,刻苦学习的我总是搭最后一班列车返家 。夜幕低垂,我用你打开家门,踏入爸妈早已睡去的家门。

成长使我独立可也令我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但你知道吗,你之于我,是成长的见证者,也是开锁者。有了你,我才能回到家,回到家人的身边。感谢你。

你的朋友

(岁月是一把钥匙,但是却打不开生命所有的门,文句大抵流畅清晰,语气稍嫌四平八稳,而且略有作文的习气,取喻的手法虽然不错,但是成长的筚路蓝缕,毕竟还可穿插更多齿轮扭动的细节。)

1 comment:

  1. 鑰匙象徵了年齡的增長,當年齡越來越大的時候,擁有的鑰匙也越來越多。小時候我們都期盼能擁有一把鑰匙,覺得這樣很酷,可是當鑰匙象徵著責任的時候,內心的壓力卻巨大無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