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铭敬:三片记忆


隔山海

【黄昏】

初春的风吹来,使早已疲惫不堪的我在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走的有些摇摇晃晃。黄昏余辉并没有带来温暖,反而夹杂着丝丝的凉意钻入我那似乎没有御寒作用的火红色外套,让我又哆嗦了一下。店铺略显复古,木框的窗户里透着暖橘色的灯光,隐约可见靠着走廊一边的木制吧台。拨开门帘走了进去,一股暖风迎面扑来,夹杂着咖啡的香气和丝丝的酒气。

你好,请问你们这里是青旅吗?

她从吧台后抬起头来。眉宇微微皱起,带着一撇淡淡的哀伤,眼睛却轻轻地唱着歌。
是啊,你有预定吗?

我看着她那翘起的唇角,也笑了。


【午后】

我们一坐上了巴士她就睡着了。她的下巴几乎抵着锁骨,双手紧紧地抱着那个有些刺眼的粉红色书包,脑袋随着巴士的走停一晃一晃。晃了没几下,身体就像是因为脑袋太重开始倾斜,好像花儿一般慢慢向着窗外的太阳靠去。

窗外,各色的桃花怒放着,慢慢地随着春日的凉风摇摆。

巴士拐了一个角,她的头也随着在窗上轻轻地敲了一下。看着她那被吵醒的一脸懵,我笑了笑,拍了拍我自己的肩膀。还没等我说话,她的头就栽了过来,似找到了舒服的姿势,马上又睡着了。

光落在身上,带着若有若无的暖,也夹杂着初春的些许寒意。


【黎明】

凌晨六点的机场冷冷清清,零零散散的站着些人,本就带着丝丝凉意的空间似乎更冷了一些。我背着包,和她慢慢的朝着海关走去,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两只手紧紧的缠绕着彼此。到了检票口,我们用力地抱了一下。

去吧,我看着你进去。她笑了笑。

海关的安检繁琐,等我把东西收拾好的时候已经过了好一会儿,离登机时间也不多了。把包斜挎肩上,我赶紧往登机处跑去,赶到时只剩下最后几个人正在排队。我稍喘了喘,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看到两则来信。

我在这里送走过很多人,他们没有回来。

你会吗?

(爱情都是一部山海之经,异乡相识异地相思,如此的人间机缘,彷佛文字也受到了淬炼,三片虽然同为忆旧怀人之作,可是描述得却是历历在目,情感的收放自若,在不腻不伤之的氛围中,却有千丝万缕的纠结。)

3 comments:

  1. 這種處於青春時期的愛情,參雜了一些青澀、單純的美好,卻充滿了未知數,讓人深刻卻又彷彿捉不住,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

    ReplyDelete
  2. 读完让我觉得又涩又甜,欲罢不能。

    ReplyDelete
  3. 作品的最后两句,让人倒抽凉气。女孩曾经的许多伤悲,仿佛由这简单两句轻易带过,却格外深刻难忘。忽然一坠进入了女孩的记忆里,一晃才回过神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