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维: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文维:三片记忆


日丽风清

【风起】

风轻轻地吹,空气湿湿的,夹带着草的味道。我和姐妹们结伴走到陡峭的梯级前,登上。还未进门,我们喊了声“外太婆!”,只见她一个八十耄耋的老人家,瘦得差点见骨,却踏着矫健的步伐,提着装满水的水桶从家里出来,准备为院子清扫一番。一年见上一次,她不认得我们,尽管她还是慈祥地对着我们笑,招待我们进屋,耐心地听着我们是谁,给我们红包。这时的外曾祖母,不仅不记得我们,也不记得自己的年岁。

【风烛】

风轻轻地吹,空气还是湿湿的,除了芳草味还夹杂庙的味道。我们牵着、抱着堂妹徒步到外曾祖母家,她还是笑得慈祥,依旧不认识我们,仍然不记得自己的年龄,却已抱不起襁褓中的堂妹,行走时需要旁人搀扶。她坐在沙发看着我们,我看不清她浑浊的眼球中带着什么情绪,她时而望着门外,像是在缅怀一些什么。就这样静静地、静静地,仿佛她眼中的世界,与这嚣尘毫无瓜葛。

【风逝】

风轻轻地吹,空气满是烟味。汽车奔驰而过带走了我的思绪,只留下废气。我望着手机的讯息,好像闻到了那青色的味道。心情就像两种味道混在一起一样奇怪,她随风而逝,我不难过,又好像有点失落。我看着她曾经望着的天空,知道她再也不会呆坐在她的位子,也不会呆滞地望着门外。我想她会睡得安详,也还是会笑得慈祥,我想。

(文字虽然抒情幽渺,但是描绘的笔触还不够精炼,以清风凭吊生命的无影无形,氛围和情感的抒发掌控还算恰当好处,不过画面尚可经营得更为饱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