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亲爱的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欣颖:亲爱的


亲爱的手表:

算算日子,你已经陪我走过了将近两年的时光。带着些微刮痕的淡金色表盘,以及因多次戴上卸下而磨损折耗的黑色皮质表带,无一不盛满了我们的光阴与故事。

我自认不是个好主人。你陪着我在外奔波劳碌了一整天,回到房间后我却立刻把你从我的手上卸下,就这样随意搁置在桌上;有时候心情不好,还会把你用力地扔在床上,仿佛这样就能把生活中的沉重包袱统统抛开。就连运动时都不肯放过你,强制你扣着我的手腕,让你随着我在汗水中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消磨,渐渐敛去自己的光芒,变成了一只再简单不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佩戴的“百搭”手表。

我甚至想过要抛弃你。有些事物只有两两凑在一块时,才能突显出其与众不同之处,否则剩下的就只有形单影只的落寞。曾经,你的存在对我来说是一种可笑的讽刺,所以我把你收进了柜子,连同那份回忆一起锁在最深处。半年。我足足花了半年的时间才对你释怀,允许你离开那片黑暗。我原以为你许久不见光明,将会因此而罢工抗议,但你却出乎我意料地,依旧忠实而沉默地执行你的使命。我和他的时间停驻在那一刻,你的时间却仍然持续转动。原来谁也不会为了谁而停留。

我们都是被遗留下来的那一个,既然同为沦落人,那我们何不彼此相伴,成为对方的“特别”。直到你不再转动的那一刻,我将深深凝视你,最后一次,为你驻留。


你的同病者

(生命常有一处,我们离不开又留不下来,关于时间的种种表象,唯物寄情虽然略有陈腔,但是文字娓娓述来颇有韵致,描述与感触交织沉潜,偶有语焉不详,也像是不敢近身的哀伤。)

2 comments:

  1. 时间不曾为了谁停留,因此让人留恋,非常喜欢你写的第三段。

    ReplyDelete
  2. 手錶的生命註定不長,雖是每日固定相同的軌跡,卻也有停止的一天。但只要替換電池即能重獲新生,總比生命的輪迴更替要輕鬆得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