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恩: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洁恩:三片记忆


再见的重量

【二零零九年】

我在惊慌下推开门,只见母亲已蹲在墙边泣不成声。一开始我呆愣看着,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这是第一次见到母亲哭得如此撕心裂肺,仿佛失去了一切。当时我只能紧紧地抱着她,听她哭诉,因为突如其来的失去总会伴随着剧痛,而这痛剧烈绵长,难以愈合,在体内就像是失控的列车,脱离既定的轨道,四处横冲直撞,直到哪一天站台愿意接收为止,而在这之前,这痛楚都将在心里某个地方持续肆虐。

【二零一五年】

老旧风扇咿咿呀呀地在天花板呻吟,我和二哥坐在老家客厅里沉默。隔壁那间沉默无声的房间里,躺着毫无生气的人。他还活着,只是已骨瘦如柴,面色空洞,呼吸微弱,仿佛就在等着什么时候心跳无声无息地停止。好寂寞、好痛苦、好压抑,这里的一切都叫人难以忍受,但床上的那人已无法离开,这里束缚了他几十年,让他在这里苟延残喘,是否他也在心里祈祷,能赶快咽下最后一口气?这肉身太沉重,不如像她已化为轻轻蝴蝶,往远方飞去更好。

【二零一八年】

厚重窗帘遮住了所有,不论是阳光,还是希望。房里阴森得吓人,黑暗就像张开血盆大口的野兽,已准备吞下那鲜活的生命。站在床边,周围只剩下拼命隐忍的抽泣,还有不忍再看那因疾病,倍受煎熬的躯体的难受。明明房间暗的什么都看不见,我却依然描绘得出她脸上的痛苦,那是因为无法放下她所爱的一切,心中不舍,以至对未来独自离开感到害怕。握着她的手,不是我所以为的冰冷,而是炙热,用着最后的力气,传达想活下去的心。但那双手无论我怎么握紧,却留不住那温热。

(逝者虽然同归,面目其实各异,死亡让人纠结,回忆的文字必须能解,三片以年份分写,层次稍嫌简单直接,描绘还算逼真紧扣,但是凄楚的情绪重复,而且略去身份或许另有考量,却影响了阅读的同感。)

3 comments:

  1. 首篇最能让我联想与感同身受 有历历在目的画面感 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真的是不会留言 要怎么显示名字的留言 OH NO --颖丽

      Delete
  2. 我從文字中感受到了作者面對死亡的忐忑,作者也不經意地在文字間也流露出對於命運的無奈以及希望時間再放慢、拉長、停止在那瞬間,好讓你可以捕捉那雙手的溫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