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丽:三片记忆

Tuesday, January 29, 2019

颖丽:三片记忆


婆婆

【俄罗斯方块游戏机 / 2000】

炎日的午后,客厅风扇下,你总是坐在那张会让大腿印上格纹痕迹的藤椅上,手里握着的不是解暑的冰棒,而是当年最流行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机。娇小的我,吃力地靠上椅把边,眼珠子直盯荧幕,满怀期待的看你展现惊人的二指神功,飞快地将它们消灭在一望无际的空间里。

这是我们曾经一起共度的快乐时光,如此简单的幸福。

【猪脚醋,黄酒鸡 / 2007】

叮咚,公公从摩托车下来时,手里总会提着两个红白色的大保暖壶。一个是酸得带劲的猪脚醋,一个是姜酒味十足的黄酒鸡,你说,这些都是妈咪坐月子的补身佳品。那一两个月,每星期两三次,吃的都是你用爱心酝酿出来的食物。即便菜单照旧,我仍然盼望着,起码这一段时间可以逃离女佣的黑暗料理。

这是我难以忘怀的味道,如此美味的幸福。

【如果雨之后 / 2017年12月6日】

这天早上,我终于等到了周兴哲发行新歌 --- 如果雨之后。钢琴前奏一下,旋律深深触动心弦,仿佛我也身临其境,细细揣摩着命运捉弄我们的情感。这天晚上,我终于还是收到了一直害怕面对的消息,你在医院安详的永远睡去,从此人生落幕离我而去——“在命运面前才懂人有多脆弱,阻止不了谁离开我。”

这是我每每听到就会想起你的歌,如此悲伤的记忆。

(记忆是永远的悼念,像是在逝者耳边的轻声细语,文字难掩悲恸而处处真情流露,细节画面皆有铺垫,尾句修辞的形式过于明显,末片不妨延续幸福的照面,让婆婆的始终活在字里行间。)

1 comment:

  1. 一二段富有生活感片段让第三段的思念显得更加悲伤。亲人离去,最常感受到悲伤的,大概就是日常生活中缺失了他们的空虚感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