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文维:亲爱的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文维:亲爱的


致 你:

我翻着包,将已发挥完其作用的讲义取出另外搁置,无意间瞥见你。只要打开包就会见你抱着小小的身躯躺在底下,了无生息,我却老是选择视而不见,任由你沉睡着。每次见你,你的身上总是多了些皱纹,一天、两天、十天、一个月、半年……

我依稀记得那天早晨,你带着我越过新柔长堤赴校报到。路上有些堵,我握着你望着窗外,眼里的浪潮比那波涛还汹涌。这么大的一个人,只不过和家隔了一小片海就这副德行,你身上的笑脸是不是在嘲讽我?一天天地过去,原来我离家真的很近,原来一个星期真的不长,但我还是日夜盼着回家的日子,尽管你的兄弟在那之后领我过海时,我已经不再知道该怎么流泪。

当时将你随手一塞,再见之日,你已经面容斑驳,没了光彩,身上的笑容却是依旧。你就尽情地笑,笑我长不大,笑我离不开家。你也只不过是一张被我遗忘的褪色车票。

谢谢你无声无息地陪我渡过顺遂和坎坷,谢谢你带我见识更开阔的世界。再见。


你的同伴 启

(文字平实中却含蓄委婉,车票与人生渡河的意象颇能玩味,可是后段拟人的处理有点稚气,不妨以更加沉厚的语气勉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