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恩:亲爱的

Tuesday, January 22, 2019

洁恩:亲爱的


亲爱的护照:

陪伴我渡过无数次长堤的你,为写这一封给你的信,我细细回忆与你一同走过的时光。你是我来回穿梭两个国度所必备的,所以每天都带着你才能使我安心,怕忘了你,会花更多时间回家。日日带着你,不论是上课、下课、吃饭、逛街,你被塞在充电宝和一堆杂物之间的身影,时不时提醒我,快带着我回家吧。

回家的路途总是令人倍感劳累,但却又是我所渴望的。关卡巴士站里浑浊的空气、拥挤的人群、大家脸上不言而喻的疲惫与焦躁,随着等待的漫长愈加明显。关卡是一个谁都不愿停留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从不交谈,内心也总是焦虑,巴士怎么还不来呢?那长堤隔着一片小小的海峡,却牵连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两边许多东西都不一样,不论是呼吸的空气、沟通的话语、行走的速度都不一样。可有时又是那么地像。

护照啊你还需要陪伴我好久好久,因为我以后还需要在这先进发达的城市,继续挥洒青春和光阴。可华美的这端虽一切都好,但拥有我过往一切的那一端,方是我心里唯一的归处。而你则是指引我回家的指南针。


有时是游子的主人 洁恩

(两地一水之隔,护照是归去来兮的凭借,也是异地异客的身份焦虑,对象题材的选择有趣,虽然文字的调性略嫌呆板直诉,但是情态的哀矜流露,却有真挚而感人的醇度。)

1 comment:

  1. 很喜欢洁恩的这篇自己,文字简单但却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读了后让我想起自己已经好久没回马来西亚看望家人了...

    ReplyDelete